基于PBL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
2016-01-21

贺庆功

(蚌埠医学院思政部 安徽 蚌埠  233030)

 

摘 要: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着大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以及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应用PBL教学模式可以拓展教学空间和扩宽大学生的思维空间以及提高大学生的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积极性。因此,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应用PBL教学模式成为必然的选择。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应用PBL教学模式要紧紧抓住教学目标和其所承担的责任来设计情景问题,并利用PBL来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进行必要地整合以及和其他的教学方法相融合才能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取得实效性。

关键词:高校 思想政治理论课 PBL 情境问题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国家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现实需要。但是,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依然没有突破填鸭式的知识灌输方式,导致大学生缺乏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的能力。要培养大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PBL教学模式引进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来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1.PBL教学模式的形成及在其它学科中的应用

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是目前西方大学普遍使用的一种教学方法。丁华认为:“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模拟科学研究活动所设计和组织的一种教学。”[1] PBL教学是建构主义教学改革设想当中的“一条被广泛采用的核心思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2]PBL是以学习的四大要素为基础,逐步发展、完善,形成完整、科学、成熟的教学模式。PBL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最大地不同在于强调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在教师给定学生问题之后,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以一定的方式和人数组成学习小组。然后,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特长或在组内的分工,分别在图书馆查阅资料,在网络中搜索素材或是在现实中进行调查,并将所得到的资料在小组内进行综合整理,讨论,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种教学方法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即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学生被动学习和接受知识,转变为学生主动搜寻和学习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对问题情境进行设定并引导大学生搜寻知识。因此,通过PBL教学可以使得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分析解决复杂的现实问题能力, 发现、评价和运用学习资源的能力, 在小组和团队中合作学习的能力, 以多种方式有效交流的能力”[3]得到不断地发展。

美国学者巴罗斯和泰姆莱恩( Barrows & Tamblyn)在 1980 年出版的《问题式学习———一种医学教育方式》书中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PBL教育模式及其教育思想。目前,世界很多著名大学包括哈佛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在诸如医学、牙医、护理、商业、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都引入了PBL教学模式。[4]采PBL教学模式已经成为许多大学重要的办学特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生源申请他们大学的入学机会。中国高校和国外高校教学过程的显著区别就在于中国高校的课堂之中教师处于绝对的权威,大学生的课堂参与只是回答教师的提问而已。因此,形成了中国高校所谓的:“上课记笔记,考试考笔记,考完全忘记”的情况普遍存在。当前,中国很多高校也认识到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弊端,越来越多地采用PBL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教学参与,从而实现学生的知识学习和知识应用体系化,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及其形成原因,正在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研究者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和焦点。

2.1部分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不高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大学生课率低和低头率高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在某地方性高校,某一节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到学生195人,实到63人。教师不得不停下课,叫来辅导员点名,然而最后还是有17位学生缺课。不仅如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低头率高也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很多大学生上课睡觉、发短信、在课堂上用手机玩游戏、看专业书籍等都大有人在。甚至有学生利用手机、平板电脑听歌、看电影。有学生听歌忘记了是在课堂,听得高兴跟着哼唱起来,引起全班哄堂大笑。

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不高,缺课,课堂纪律不尽人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部分原因是大学生远离父母监管,在高校宽松的学习环境中放松自己而不愿意学习。但更多的原因是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是认识错误造成的。一些大学生受到社会各种思想,特别是一些西方思潮的影响,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忽视、淡化甚至否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品德教育的不良倾向。有的大学生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都是一些空洞的说教和过时的理论,跟不上当今时代的脚步,并认为学了也没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又用不到,还不如多学些外语和专业课或是考个啥证来得实在。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不高当然也和教师的教学有直接关系。有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课满堂灌,且一上就是三节课。因此,即使他讲得再精彩,学生也难在如此长时间内保持全神贯注。更何况有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照本宣科,解释理论晦涩难懂。某高校的一个女大学生说,自己有个亲戚在台湾,本来想好好听听老师讲祖国统一问题的,但是上课老师讲的内容和课本的一个字都不差。上课听老师讲还不如我自己看书呢。很多老师讲课不联系社会中的热点、焦点问题,讲课脱离实际,甚至出现胡吹乱侃现象,学生很反感。2014年11月13日辽宁日报发表了《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老师的一封公开信》。[5]我们姑且不说辽宁日报社让记者不经过高校和授课教师许可就进入课堂的做法是否正确,也不论《公开信》的内容是否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不得不说,《公开信》中所说的很多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这也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课堂上必须要尽量避免的。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可以谈,只能说社会主义好,而是要正面面对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并正确地引导大学生去思考问题。再有就是理工、医学等专业的大学生的课程特别多,学习任务非常繁重。很多学生被学业压得抬不起头。因此,他们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积极性就不高了。

2.2部分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动性不强

美国学者普遍认为:“所有真正的学习都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它需要运用头脑,不仅仅要靠记忆。它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承担主要的角色,而不是教师。”[6]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过程中,大部分学生依然延续中小学的学习方法,老师讲,自己记。其承担的角色是配合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完全是教学的客体。因此,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是被动的。他们是将思想政治理论作为知识被动的接受,缺乏整理和进一步深化的过程,因而也就难以用思想政治理论,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实践。

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缺乏主动性是和我国长期以来的教育模式有关的。我国长期以来都是应试教育。学生只要将老师传授的理论知识掌握好了,就可以考高分,就可以升到重点高中、重点大学。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安静地听老师讲课的学生就是好学生;而对老师的讲课内容提出异议,发表不同看法的学生就有可能被认为是不安分,调皮捣蛋的坏学生。由此形成学生们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在西方哲学史上,记载着这样一则故事:一天,罗素问大哲学家穆尔:‘谁是你最好的学生?’穆尔毫不犹豫地回答:‘维特根斯坦’ ‘为什么?’‘因为,在我所有的学生当中,只有他一个人在听课时总是流露出迷茫的神色,老是有一大堆问题问我。’后来,维特根斯坦的名气超过了罗素。于是,有人问维特根斯坦:‘罗素为什么落伍了?’ 维特根斯坦回答道:‘因为他没有问题了。’” [7]要想疑就必须主动学习,被动接受是不会有疑问的,也就不会有进步和提高了。

 2.3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比较差

一些大学生过于注重眼前的利益,没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也是有志青年奋发向上的动力。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紧紧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切实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8]李长春在辽宁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抓好这项工作,就抓住了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的首要问题。”[9]很多大学生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单纯的知识来学习,在学习时囫囵吞枣,不认真地领会其中所包含的人生哲理和实践方法。可以说,很多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一知半解,也就不可能使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去思考问题和认识问题了。例如很多大学生很困惑,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的时候,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搞破坏,指责中国,甚至扬言要抵制北京奥运会。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着许多问题。但是,哪个国家发展中没有问题呢?我们中国人的日子过得很好呀。很多学生存在非此即彼的认识,不懂得马克思所说的矛盾的普遍性和复杂性。由于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了解的不深入,不透彻,所以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比较差。

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比较差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大学生们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没有什么用。其实马克思主义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我国传统文化中所包含的思想十分吻合。塞翁失马的典故就是典型的辩证法思想。再例如对于医学生来说,马克思的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理论就对医学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一个病人某个部位出了问题,我们不能一割了之,必须将病人作为一个整体寻找病源,否则会反复发作,扩散转移。而马克思主义中的历史唯物主义对大学生的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学生的知识和人生的阅历是有限的,很多大学生在认识问题时不能将问题放在当时的历史过程中去认识和分析,往往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错误。这些错误就有可能让大学生迷失自己,走入歧途。

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应用PBL教学模式的优势

在某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会议上,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专门就如何提高学生的抬头率问题和与会专家学者以及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以供各高校采用。这其中就包括应用PBL教学模式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PBL教学模式最早产生于西方的医学教育领域,由于其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符合现代教学要求。因此,PBL教学模式已经成为新世纪主流教学模式之一。相对于灌输式的教学模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应用BL教学模式有以下几个方面优势:

3.1可以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时空

从时间和空间上,PBL教学模式使得教学过程不再局限于课堂,而是让学生在图书馆、网络和现实社会中进行调查研究,在课堂以外进行讨论,体现出了很大的时空开放性,使大学生学习和研究的时间、空间得到拓展和延伸。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想取得实效不仅要在课堂传授学生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而且要走出课堂,走进大学生的日常生活,让大学生在日常生活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就要求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要改革,改变教师课堂全面灌输的教学方法,在教师讲解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同时,根据历史和社会的实际设计一定的情境问题,让学生自我组织起来,在课堂外去学习、去探讨,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将学生们的探讨结论进行展示和总结,让学生能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并初步具有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

3.2可以提高大学生应用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PBL教学法是让学生带着教师或自己所设计的情境问题去调查和讨论,从而得出解决情境问题的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需要对情景问题进行分析、整理,并在分析整理的基础之上提出问题的假设,再根据调查研究所获的材料进行多次的讨论,最后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情景问题-假设-调查分析-讨论-得出方案的整个过程,大学生的思维空间可以不断得到拓展,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可以不断得到提高。对于思想政治课来说,应用PBL教学方法,设计出具体的情境问题之后,让学生通过历史材料以及国内、国际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现实,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具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大学生从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角度去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大大拓展大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大学生应用马克思主义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3.3可以提升大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积极性

 PBL教学法强调面向全体学生,鼓励所有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并鼓励学生们得出自己的、与众不同的解决情境问题的方案。在研究过程中,学生的兴趣得到强化,能力得到发展,优势领域进一步拓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而言,其实距离大学生的现实生活并不遥远。很多大学生之所以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没有兴趣,不想学习或不主动学习主要的还是教学过程没有能够激发起他们的学习兴趣所致。例如在讲解爱国主义的时候,我们可以给学生放映一段《三毛从军记》中的三毛和其战友们作为敢死队,要学习岳武穆,学习岳爷爷为国家献身的短片。我们完全可以以此作为具体的问题情境,让学生讨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今天,我们应该珍惜什么?我们应该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做些什么?在诙谐幽默而又充满着庄严使命感的影片情境中,大学生怎么可能不动情,又怎么可能不积极地参与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来呢?

 4.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应用PBL教学模式的途径

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应用PBL教学优势是很明显的,那么我们怎么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应用好PBL教学模式,这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

4.1紧紧抓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及其所承担的责任设计PBL情景问题

江泽民同志曾说:“加强理论教育、思想教育和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下科学理论的基础,确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政治方向。这样才能增强青少年抵制错误思潮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 [10]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应用PBL教学模式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根本目标,进行问题设计和情境设定。在课堂上,大学生可以就情景问题进行讨论,进行辩论,但是决不能让一些歪理学说,甚至不健康的思想观念在其中大行其道,大肆宣扬。教师在PBL教学过程中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对大学生的学习和讨论进行正确的引导,以坚定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不能让西方的非马克思主义思想,甚至是反马克思主义思想以及社会中的一些腐朽堕落的思想乘机侵占大学生的头脑。 

4.2利用PBL教学模式来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进行整合

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促进学生学习的真正动力是认知兴趣。所谓认知兴趣是学生力求认识知识、渴望获得知识和发展智力而带有情绪色彩的一种心理体验或意向活动。它是在学生对学习知识的心理需要(好奇心、探索愿望等)反复产生,并在不断获得满足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的。在促进学生学习的诸种动机之中,认知兴趣是最直接、最活跃、最稳定的动机。[11]实践证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没事的改革,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但是,如果不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进行必要地整合,改变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之间重复多、衔接性差的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尴尬局面不会得到很大改观的。PBL教学模式的一个显著好处就在于可以有效地对课程内容,甚至课程体系进行有效的整合,以解决教学过程中知识碎化的问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各门课程之间利用PBL教学模式打通课程壁垒,设计出一个个的情景问题来进行教学,就可以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之间重复多、衔接性差的问题。例如,我们可以通过一个情景问题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中的有关新民主主义社会中的“三大改造”的内容整合起来,以解决这两门课重复讲授的问题。

4.3 PBL教学模式要和其它教学模式的融合

PBL模式教学营造了非常生动的教学环境,增加了信息量,提高了教学效率,为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使长期困扰教师的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等问题得以迎刃而解,已经逐渐被教师和学生所喜爱。但是有时运用不当或过度,反而会适得其反,成为教学的干扰源,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思想性很强,着重培养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多门课程综合体。它涉及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历史学等各学科,决不能单独使用PBL一种模式来教学。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用灌输的方式进行教学。列宁在一百多年前曾说过:“我们说,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义的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各国的历史都证明:工人阶级单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只能形成工联主义的意识,即确信必须结成工会,必须同厂主斗争,必须向政府争取颁布对工人是必要的某些法律,如此等等。”[12]对于学生来说,马克思主义思想当然不可能自发产生,必须通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灌输才可能有。同时,对于社会中的大是大非的问题,教师必须用传统的教学方法给学生以具体翔实的讲解,以切实使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起到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的作用。高校教师在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问题的基础上,就教学内容设计情景问题让学生去找资料,进行小组讨论和课堂展示,才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丁 华.高职院校实施PBL 教学模式的研究[J]. 中国大学教学,2010 ,7:38-39.

[2]刘景福, 钟志贤.基于项目的学习( PBL) 模式研究[J].外国教育研究,2002,11:18-22.

 [3]Duch, B. J. et al.( 2001) The power of problem- based learning: A Practical “How to” for Teaching Undergraduate Courses in Any Discipline. Sterling, Va.: Stylus, 47- 58.

[4]连莲.国外问题式学习教学模式述评福建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J].2013 ,4 :126-133.

[5] 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老师的一封公开信[N].辽宁日报,2014,11,13(A04版).

[6]吴艳.为质疑而教——中美课堂教学的比较及其思考[J].外国中小学教育,2012,5: 57-61.

[7]刘玉瑛.官场“盲从现象”症结[J].人民论坛, 2011,13: 42-44.

[8]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636.

[9]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651.

[10江泽民.江泽民文选(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371.

[11]布鲁纳.结构主义教学理论评析[J].外国教育研究,1992,3:13-16.

[12]列宁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317.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