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思政课教学探析
2016-02-23

韩淑芹  

                 (黄山学院思政部,安徽  黄山 245041)

 

摘 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责任。因此,必须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在传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渠道方面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课;研究

 

党的十八大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的基础上,特别强调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 。这是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实际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的科学提升和凝练。高等院校是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场所,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着引领示范和传承推动作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各门思政课教学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传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顺利成长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发挥高校思政课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渠道的作用

要充分发挥好高校思政课在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渠道方面的重要作用,就必须提高教师素质,精选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通过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加深大学生对理论、观点的理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由教材体系转换为教学体系,进而内化为学生的价值观念,外化为其自觉的行动。

1.1 完善教学内容,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换

思政课教材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都是原则性和指导性很强的,如果教师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而是照本宣科地只讲授理论,教学内容难免会空洞乏味,缺少针对性,学生听起来感觉枯燥,就会消极应付甚至反感,必然会影响到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思想开拓、与时俱进,在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把育人目标和内容具体化,使之更贴近现实和大学生的成长需要,使理论由“虚”到“实”、由“远”及“近”,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换,才能使学生更容易理解、认同和从行动上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才会真正落到实处,高高在上的理论才能变为学生实实在在的追求。

1.2 改进教学方式,提高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

要真正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使如今以90后为主体的大学生从思想上认同、行动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一定要改革过去那种教师对学生简单理论灌输、空洞说教的传统单一教学模式[2]76。任课教师应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出发,在做好理论宣讲的同时,采取多种教学方式,如运用案例式、参与式、演讲式、专题研讨式、模拟情景再现、多媒体影视教学等多种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亲自参与到各种教学活动中去,亲身感受和体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和树立良好道德品质、守法诚信的重要性,才能增进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认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1.3 提高教师素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者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能否真正取得满意的效果,很大方面取决于教育者的自身素质与形象。作为承担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任务主体的思政课教师,首先自身要吃透理论,系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其次,要从思想上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对学校、对社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充分发挥自己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第三,要注重身教与言教相结合,带头实践自己提倡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以自身优良的治学态度、道德品质和言行举止教育和影响学生,才能真正提高和发挥作为教育者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引导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

1.4 重视实践教学,培养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根本是要付诸于实践。通过实践活动,能够使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产生从书本到现实、从思考到行动、从抽象到具体的转变与升华 [3] 。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团委、学生处、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之中,积极引导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日常生活、学习、活动中培养自己良好的品德。通过参加三下乡、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使学生在亲身经历、亲自实践中学习和成长,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培养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和理性认知,以实际行动体现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对时代责任的勇于担当。

2.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思政课教学

现行的高校“05方案”中设置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都是围绕培养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目标而设立的,都是为了引导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帮助大学生能够健康地成长成才。因此,必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高校思政课教学,并且应根据不同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主要任务,有侧重点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四门思政课教学全过程。使大学生在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加强自身修养,锤炼优良品德,明确奋斗目标。

2.1 在《基础》课教学中重点进行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法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基础》课主要面向大一新生开设,教育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指导学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帮助他们解决在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15 。教师要在讲授《基础》课的过程中,充分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实际,结合当前社会问题,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更加深入大学生头脑,帮助大学生成为自觉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倡导和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模范。

2.2 在《原理》课教学中重点加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和以自由、平等、公正为主要内容的马克思主义最高价值观“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思想的教育。

《原理》课承担着指导当代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世界的重要责任。教师在讲授这门课程时,要重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来武装学生头脑,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把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十八大所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不但是我们党和国家所遵循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马克思主义最高价值观“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思想的体现。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深切地认识到我们党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实行依法治国的方针,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能够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2.3 在《纲要》课教学中重点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起坚定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培育大学生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纲要》课教学最主要的是让学生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学习,了解中国人民为实现近代以来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如何团结起来顽强抵御外敌侵略、推翻国内反动统治,从而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独立并走向民族复兴的。因此,教师在讲授《纲要》课的过程中,不但要让学生通过对我国近代以来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学习分析,学会运用科学历史观和方法论正确看待和评价历史问题,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更要重点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的培育,引导大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树立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并积极投身于振兴中华、改革创新的社会实践中去。 

2.4 在《概论》课教学中重点进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斗目标教育,凝聚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概论》课通过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来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的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联系当前国内外实际,分析、理解现实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在我国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社会矛盾及问题的能力。教师要在准确讲授理论涵义的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大学生在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理论成果和中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共同富裕奋斗目标教育,强化对自身责任、使命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识,坚定大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5] 。大学生是青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思政课教学,全面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理论认识水平,把他们培养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对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2.11.18 ①

[2] 鄢新萍.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意义及路径选择[J].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18)

[3] 倪邦文.知行合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N].中国教育报,2012.4.9 ⑤

[4] 鹿 红,王 丹.论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J].辽宁警专学报,2011(3)

[5]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中国青年报,2013.5.5 ①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