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大学生全面认识西方社会思潮的影响
2016-03-01

吴兆雪

(安徽新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  安徽合肥  230088)

 

摘 要: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西方各种思想文化和社会思潮也以不可阻挡之势涌入我国,深刻影响了我国各社会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及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知和构建。对此,我们必须引导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认识西方社会思潮的影响,既有效地抵制不利于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又有效地吸取其有益的内容,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和吸引力。

关键词:引导;大学生;全面认识;西方社会思潮;影响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西方各种社会思潮通过各种途径大规模地进入我国境内,对我国大学生群体的价值观念及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构建产生着重要影响。

当代西方社会思潮的根源在于西方社会的经济生活,在于西方社会经济发展所引起的社会政治生活中的突出矛盾,是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精神折射。当代西方社会生活急剧变动,社会矛盾不断激化。各种西方社会思潮反映了现实社会的种种对立关系,反映了人们对种种对立关系的焦虑和两难选择的痛苦。它们观点各异,既有对现存资本主义制度的批判也有为现存资本主义制度的辩护,但从本质上、整体上看,当代西方思潮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现代资本主义政治、经济的反映,代表了现代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

在当代西方社会思潮中,既包含着极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和非理性主义等消极、落后和腐朽的东西,但也确有一些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文明以及反映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等方面的内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还表现出相当的深刻性。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对我国大学生群体的影响是十分复杂的。一种社会思潮往往并非简单的仅具有积极影响或消极影响,而往往是既有进步作用,又有倒退作用,即一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往往同时具有多元性、混合性的特点。因此,需要引导大学生对西方社会思潮加以全面认识和正确把握。

1.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对我国大学生的积极影响

1.1有利于大学生开阔眼界,活跃思维,关注现实,理性思考

现代西方社会思潮内容广博,涉及经济、政治、社会、宗教、哲学、文学、艺术、生态、道德伦理等各个方面。从研究内容看,以全球的视野审视人类社会发展现实境况,思考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预测社会发展的趋势,描绘社会发展蓝图的,有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全球化思潮、信息化思潮等;从社会具体视角关注社会经济制度和体制、政治制度和体制、文化制度和体制的现状及缺陷、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具体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和对策,以解决现实问题的,有资本主义危机理论、新自由主义、新保守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第三条道路”和市场社会主义理论等;从价值伦理的角度探讨社会公平与正义、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善与恶、美与丑、平等、自由、民主、和谐等,从反思的角度对资本主义现代文明进行质疑和颠覆的,有影响深远的后现代主义各流派。这有利于我国大学生群体开阔视野,活跃思维,拓宽分析问题的思路,对我国当前的各种现实问题如腐败问题、就业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假冒伪劣问题、社会保障问题、道德滑坡问题等进行多向度的理性思考。

1.2有利于大学生增进现代意识,树立现代理念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及信息社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需要人们的思想观念实现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反映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社会思潮的传入,各种思想文化的涌现,并与我国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和传统文化相互激荡、彼此交融、互动共进,这有利于我们吸收借鉴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为人们的观念转变、理论创新和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提供宝贵的文化资源。改革开放以来,人本主义思潮、生态文化理论、人权理论、后现代主义等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先后传入我国,这些思潮所包含的合理因素对大学生树立知识经济观念、民主法治观念、科学发展观念、效率观念、社会均衡发展观念、绿色生产与消费观念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1.3有利于大学生增强爱国心,唤醒民族意识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推进,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利用强大的综合国力,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资本主义文化信息,极力推行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战略,并在传播西方文明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对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的文明给予曲解和妖魔化,这种状况激起了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愤慨和不满。由此,产生了拒斥和反对西方的文化霸权,追求和维护民族国家的独立,强调本土文化的优秀传统和积极价值的民族主义社会思潮;产生了意在通过揭示西方殖民者对东方传统文化的歪曲,强调文化领域里的平等对话、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重要性的后殖民主义思潮。西方的文化霸权和文化渗透,以及民族主义思潮和后殖民主义思潮的兴起,有助于激起我国大学生的爱国心和民族意识。

2.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对我国大学生的消极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商业化运作,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纷纷涌入,新自由主义、功利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社会思潮在一部分知识分子和其他阶层的群体中有很大市场。消费主义、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对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传统价值观构成了极大的冲击和挑战。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对我国大学生群体的消极影响是多方面的。

2.1质疑和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弱化大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造成人们的思想混乱

当今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长期和复杂的,有时甚至会非常尖锐。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放弃对我国进行西化和分化的战略图谋,没有停止过搞乱人们的思想,进而颠覆我国人民政权的破坏活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全球化的发展,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非马克思主义思潮不断涌入,对我国民众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民主社会主义以所谓“自由、公正、团结”的基本价值理念兜售其改良主义思想,否认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历史虚无主义以“重新评价”为名,否定中华文明,否定革命,否定党的历史,主张“告别革命”、“全盘西化”等等。一些人,包括一些精英人物对西方“民主”、“自由”等价值观念及生活方式感兴趣,盲目接受西方的政治主张,在指导思想上误入了歧途。还有各种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无用论”、社会主义失败论等思潮不断出现,造成了青年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和混乱。

2.2削弱大学生对共同理想的认同,动摇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在当代中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共同理想,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是西方政治思潮鼓吹西方的政治制度是最好的、符合人性的制度,借我国转型期出现的种种矛盾和困难大肆攻击和抹黑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鼓吹建立一种所谓社会公正、生活美好、自由与世界和平的新社会模式。一些人还时而鼓吹“中国崩溃论”,时而鼓吹“中国威胁论”,动摇人们特别是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后现代主义思潮宣扬理想破灭、主体消解、传统丧失、文化虚无、反本质、反规律等思想理念,放弃对人生、社会和世界的终极层面的探索,折射出西方社会的理想危机、信仰危机和文化危机。后现代思潮还通过电影电视中的滑稽剧嘲笑传统、游戏人生。这种消极颓废的思想腐蚀人的心灵,窒息人的深层思维,致使一些人特别是青年学生理想破灭,信念动摇,处于虚无迷惘状态,失去人生追求的目标。

2.3扭曲社会价值观,引发道德失范,破坏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价值观作为世界观的重要体现,反映着一定阶级或阶层的思想意志和利益诉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消费主义以及极端个人主义等不良社会思潮不断冲击着人们的价值观念,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方式,严重干扰了人们的价值判断和道德选择。有些人,甚至有些领导干部丧失了精神家园和理想信念,放弃了对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求,混淆了真善美与假丑恶的界限,权钱交易、钱色交易、以权谋私等丑恶现象屡见不鲜,违法乱纪、弄虚作假、损人利己等社会现象时有出现;有些人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追求消费和享受,生活奢侈腐化;有些人丧失了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把集体利益、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抛之脑后,等等,社会价值观被严重扭曲,社会风气被严重破坏,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被严重干扰。这些都对大学生的成长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2.4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影响社会和谐

    由于我国正处于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因而各种社会矛盾集中显现,造成了一些人的不满,社会群体事件时有发生,这时更需要加强正确思想的引领。但西方资产阶级民主、自由、平等、人权等思想不断渗透,一些民众被蛊惑和欺骗,致使他们对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充满迷茫和质疑。特别是一些人打着“民主社会主义”的旗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歪曲和污蔑,极具煽动性和迷惑性,并借一些处理不当的群体事件,分化和误导普通民众,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影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事业的顺利进行,影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西方社会思潮也为青少年教育带来不健康的人文因素,不利于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青少年思想单纯,缺乏社会阅历,辨识能力和自我调控能力较差。面对激进主义、狭隘民族主义以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多种社会思潮,在价值判断、价值取向和道德选择上,往往难辨是非,很容易造成思想和道德上的困惑与迷失,很容易产生偏激心理和偏激思想,进而容易出现过激的言论甚至出现过激的行为,从而影响社会的安定。社会思潮的消极作用如果通过青少年扩展到社会大众,后果将更为严重。西方国家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搞“颜色革命”就是首先利用青少年的单纯、无知和偏激,在青少年中灌输西方的政治思想和价值观念,发动青少年群体起来和政府对抗,进而引发全社会动乱的。

回顾历史,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就极力向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输入“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观。首先,苏联戈尔巴乔夫按照“全人类共同价值”即“普世价值”的新思维改造苏联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结果造成了亡党亡国的悲剧,苏东国家改变了颜色。进入新世纪后,格鲁吉亚爆发了“玫瑰革命”,并迅速波及到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其他独联体国家。2010年底开始的北非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之春”,由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开始,迅速波及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等多个国家。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开,新一轮颜色革命主要在远东,围绕中国展开。台湾发生了“太阳花学运”,香港发生了以“占中”为标志的“雨伞革命”。2011年一度在内地尝试的“中国茉莉花革命”和2014年境外策动准备和计划在内地实施的“天下围城”行动,指明了“颜色革命”针对大陆中国的最终导向。

观史可以照今。从戈尔巴乔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到当代中国一些人鼓吹的“普世价值”,不能不让善良的人们警醒。大量事实证明,西方发达国家正在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等旗号,戴着“普世价值”的面具,在全世界推行资本主义价值观和政治制度,大搞和平演变、“颜色革命”,推翻不符合其意愿和利益的国家政府。我国那些把美国的价值观念当作“普世价值”,并使劲加以鼓吹的人,正好适应了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需要。他们企图按照这种普世价值观来影响我国青年学生群体,颠覆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改变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3.理性应对西方社会思潮对我国大学生的影响

 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与互动不断加深。西方各种思想文化和社会思潮也以不可阻挡之势涌入我国,深刻影响了我国各社会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及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知和构建。对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理性应对。既不能如临大敌,也不能视而不见;既不能简单否定,也不能全盘接受。正确的态度应是确立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的眼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研究和分析国外社会思潮的思想内容,既注意政治方向的辨别,又注意理论正误的分析,还要认清每种思潮在我国流行的客观性和必然性,既有效地抵制不利于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又有效地吸取其有益的内容。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各类社会思潮。

3.1坚持和而不同,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

江泽民指出:“各国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我们应该尊重各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承认世界多样性的现实。世界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应该而且可以长期共存,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对于国外社会思潮,我们应肯定其平等存在权利,鼓励多种文化价值观求同存异、互学互补的良性交流。当代国外各种社会思潮是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在其历史和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尊重和提倡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有利于促进我国与国际社会的相互了解和相互借鉴,有利于推进我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把国外文化及社会思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核心价值观建设有机融合起来,是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战略性课题。

3.2坚持阶级分析,认清各种社会思潮的本质及其政治指向性

    当今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矛盾和斗争将长期存在,西强东弱的形势将长期存在,西方推行和平演变的战略也不可能改变,对此要使我们的大学生有清醒的认识。西方社会思潮总是反映西方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的。只有对其进行历史唯物主义的阶级分析,才能认清其中包含的政治涵义和实质,给予符合其本来面目的评价。

3.3坚持实事求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吸收优秀文明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先进文化

    对于西方社会思潮,既要看到其在总体上、根本上存在错误,又要看到其在局部上有合理之处,即使在其错误的论点中也往往包含着某些合理因素,当其对社会产生消极影响的同时,又会为社会以后更深层次的发展创造条件。只有认真对待,科学分析,才能抵制错误倾向,防止消极后果,发挥其积极作用,并用以提供自身。因此,在学术研究中应鼓励百家争鸣,允许有不同观点的讨论和交锋,在平等的对话与论辩中搞清真理与谬误的界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对在政治上推行西方价值观念、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企图,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和反对。当今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西方社会思潮已在我国广泛广播,正确地了解和研究它们,可以将其为我所用,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和吸引力。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