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筑梦华彩”社会实践团队在2020年三下乡活动中荣获全国优秀团队奖
2020-12-02

 本网讯(通讯员:杨雨婷、王勇杰)近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筑梦华彩”社会实践团队从全国25多万支实践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杨雨婷在省级评选中,被评为2019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2020年7月,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安徽新华学院“筑梦华彩”社会实践团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稳妥部署“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并通过“云组队”“云调研” “云访谈” 等方式推动工作线下线上相结合,深入甘肃张掖、安徽滁州、庐江、蚌埠、淮南等地进行调研,探索当地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筑梦华彩”社会实践团队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指导下,成立于2018年初,秉承“小我融入大我,青青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服务理念,近年来,深入全省各地进行三下乡志愿服务,他们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与市民共建文明社区;他们回报家乡助力脱贫攻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们在疫情防控下开展防疫宣传,配合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护工作,更是打出了“防范疫情—土木学子在路上的口号”;他们在洪涝灾害中“抗洪防汛”、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并帮助乡镇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防汛工作……团队曾在2019年荣获省级“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更是有多名同学荣获先进个人。

       今年,在疫情与汛情的肆虐下,“筑梦华彩”社会实践团队采取云组队的形式,共17名队员各赴家乡开展调研和走访。他们以“齐心抗疫心系家国·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针对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从防汛、防疫、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四个方向进行深入调研。三下乡期间正逢汛情严重之际,毕浩然同学主动参与到防汛工作一线,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大堤值守、志愿服务等防汛抗洪工作,以实际行动在防汛一线构筑“青春堤坝”,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参与家乡防汛工作,守护美丽家园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期间,队员李齐宝全家上阵,坚守抗疫一线,他们主动参与值守、巡逻、后勤、志愿服务等工作。在这个假期,“筑梦华彩”社会实践团队通过云采访的形式采访李齐宝的家庭,了解抗疫初衷,感受在疫情面前舍弃小我,顾全大局,不畏危险困难的勇气和担当。在汛情泛滥之际,李齐宝同学一家又奔赴防汛工作中;围绕脱贫攻坚主题,队员采取个人走访和政务实践的调研方式开展,他们与当地村委会和县政府联系,了解当地扶贫措施,走访贫困户,发放救济物资;围绕生态环保,团队同学通过调研当地的植被、生态建设、环保理念、环保措施,将理论付诸实践,队员辛慧敏表示,尽管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发展的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刻不容缓的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才能更快还原绿水青山,只要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携手同行,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个生态更美好的美丽中国就一定能在我们手中变成现实。通过持续不断的推广,团队事迹多次被中青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在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本次获奖对“筑梦华彩”社会实践团队来说不仅是荣誉和肯定,更是责任和担当。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将继续秉承“小我融入大我,青青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服务理念,不断推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工作规范化、品牌化、项目化和常态化建设,再接再厉、开拓进取,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为共建文明校园、文明社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李燕飞)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