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青年闻“汛”而动,用行动构筑青春堤坝
2020-08-26

本网讯(通讯员:夏阳)2020年夏,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淮河一带水域已超出警戒水位,我省多地受灾严重,洪涝不断,防汛形势严峻。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我校青年闻“汛”而动,组织社会实践队返家乡奔赴前线,吹响青春集结号,筑牢防汛抗灾的“青春堤坝”,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攻坚战。

       正值汛期,合肥市长丰县的孔圩村滛河孔圩段水位线暴涨,华园青年实践队员杨泰一积极响应,主动联系,迅速投身到家乡的抗洪救灾工作中。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团员,他不怕苦、不怕累,冒着大雨、顶着烈日,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堤口进行巡查,昼夜巡堤、查险排险。“洪水当前,我能做的并不多,我是村里的年轻人,就要守土有责,守护好堤坝,保护好家乡,就是我现在最大的担当。”面对洪水,杨泰一选择坚守责任,扛起担当。

       在长江同马大堤宿松县汇口镇段19号防汛工棚里,住着来自该县九姑乡杜溪村的25位防汛工作人员,来自19级互联网金融2班的周佳豪就在其中。18岁的他在人群中个头最高,也是防汛工作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搭建防汛帐篷、搬运防汛物资、查看防汛区段……周佳豪到达长江同马大堤汇口镇段后,就连夜投身到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之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儿防汛的许多老前辈,不就是为人们负重前行的人吗!”谈起此次防汛经历,周佳豪仿佛自己成熟了许多,他也逐渐认识到防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受汛期影响,长江水位上涨,安广江堤风险升高。清晨,伴随着货轮的轰鸣声和江水拍打江堤的波涛声,安广江堤的值班人员陆续醒来。开始了一天的最后一班巡察工作,在这批人中,就有我校“筑梦华彩”实践队队员毕浩然。他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了长江大堤段山村防守段防汛工作。每天负责巡视长江水位,并宣传防汛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汛意识。

       汛情发生以来,芜湖市湾沚区保沙乡小坝村附近水域水位上升,我校“华园艺术+”实践队退伍队员濮慧敏凭借曾经的抗洪经历,迅速加入到当地的防汛小组。为保证圩后居住区的安全,防汛小组日夜不间断巡视,防止破圩,一有破圩的地方立马用沙袋填上。“其实给村里抗洪也不是第一次了,记得在我当兵前的时候,在2015年夏天,那时我才19岁。今年我又一次回乡抗洪,这不仅仅是为了乡里,也因为我是个兵,在祖国遇到危难的时候,我必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此次抗汛救灾期间,安徽新华学院组建多支青年志愿者返家乡实践团队,奔赴合肥、巢湖、芜湖、安庆、六安、淮南、阜阳等多地开展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防汛期间青年志愿者的辛劳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疾风知劲草,防汛显担当。从校园到防汛一线,华园青年不忘初心,勇立潮头,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审核:王飞 责任编辑:万媛媛)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