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度全省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讨会
2019-06-21

  本网讯(通讯员:林斗秀)6月13日下午,“科技拐点背景下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全省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安徽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安徽新华学院、安徽公安职业学院、安徽中澳职业学院等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会议由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琦进主持。

       首先,副校长杨世国代表安徽新华学院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相继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及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历史、现状及方向特色;他希望,与会专家集思广益,以理论研究指导实践教学,共同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实效性;他强调, 在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在新时代具有新的研究主题与新热点,要借助数字媒体等新型传播手段,促进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发展。

      研讨会分专题报告与交流研讨两个阶段。首先由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民俗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艺术研究所所长、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程波涛教授作题为《中国传统吉祥图像的文化表达与审美特征》专题报告,他从象征意象对吉祥图案的生成特点、传播的多样性、文化特征及背景做了详细阐述;合肥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中国王维研究会理事袁晓薇作题为《数字媒体时代的经典阅读与人文素养的培养》,她从经典阅读的层面、实用性与功利性以及民族精神力量的养成等角度展开,指导大学生如何选择经典,以及如何进行经典阅读;安徽新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人文方向带头人范东生教授作题为《科技拐点时期人文素质教育面临的挑战》,他从科技发展遇到的伦理问题反思人文素养在人类发展长河中的重要性,提出人文精神在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意义。

      最后,与会专家、教师及参加的学生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今科技的发展迫切需要强调人文素质在未来人类发展的重要性,高校要将人文素质教育落在实处。大家也表示,将以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为平台,继续加强理论探索、整合研究资源,在日常学生管理与教学实践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理念,做到文化育人、全过程育人。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林斗秀)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