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参加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3-04-13

       本网讯(通讯员:李彩平)2023年4月8-10日,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教授、兼职研究员毛宗山教授参加会议。

       本届高博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共推出高水平会议论坛、高新装备展览展示、信息化及高端成果发布三大板块,举办会议论坛80余场,近20位“两院”院士、500余位高校领导、千余名专家学者,展开交流研讨。

       中心参会代表主要出席了“贯彻二十大精神,发展素质教育”为主题的“2023素质教育大家谈:发展素质教育”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出席论坛并作报告。

       杜玉波作题为“奋进新时代大学素质教育新征程”的主题报告时指出,发展素质教育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要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注重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提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他强调,要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素质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学校工作各方面,使高等学校真正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要发展以人为本、五育融合的素质教育。加强学校德智体美劳教育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探索构建“五育融合”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课内课外共育体系、管理体系,完善“五育”并举的落实机制。要发展协同育人、贯通培养的素质教育。充分研究素质教育的特点与发展规律,积极构建大中小学贯通的素质教育体系,把素质教育一体化的目标真正落细落实。要发展评价牵引、改革驱动的素质教育。优化学校评价、优化教师评价、优化学生评价,积极构建与其理念相匹配的教育质量观和教育评价制度。要发展数字赋能、包容共享的素质教育。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系统升级、服务升级和功能升级,让“所有人都能获得优质素质教育资源”的愿景加速成为现实。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作题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发展素质教育 培养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时指出,发展素质教育,核心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教育方针的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基础教育而言,重要的是把握好“六个必须”。一是必须面向全体学生,着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二是必须扭转过度强调应试的倾向,着力深化考试评价招生制度改革,建立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育考试评价体系。三是必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学校育人水平,积极稳妥推进新课程改革,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系统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必须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要在教师培养和培训环节强化素质教育相关内容和要求,建立健全素质教育导向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五是必须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将文化建设贯穿育人实践全过程,将文化融入学校制度建设。六是必须加强家校社协同,着力形成实施素质教育的合力,健全家委会、家长、学校等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宣传素质教育理念。

       此外,中心参会人员还参观了高校展台,参加了“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暨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2023高等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与课程思政”等主题论坛,并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审核:刘瑞平   责任编辑:李彩平)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