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新征程人文素质教育”学术研讨会
2023-04-18

       本网讯(通讯员:李彩平)4月14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2023年“新征程人文素质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学校科研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校长助理王琦进教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教授,中心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范东生教授,艺术学院院长江河教授,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方习文教授,素质中心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兼职研究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刘瑞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报告专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说明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简要介绍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历史和兼职研究员相关管理办法及奖励政策。

       学术报告环节由范东生教授主持。首先由合肥师范学院章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经典人文作品在海外的传播及影响》的学术报告。章教授结合自己(在完成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过程中)的海外访学经历,从中国经典在海外的传播及影响(包括欧洲汉学、影响深远的汉学刊物),《道德经》在西方的翻译、传播及其对西方在各学科领域的影响,国外大学生核心素养如何提高等几个方面,生动地介绍了中国经典《道德经》在海外的前世今生,并对《道德经》在海外的有效传播提出了自己的研究理念,强调只有扎根中华大地的中国学者才能明辨是非,才能将原汁原味的中国经典传播到西方。最后又从五个方面说明中国经典特别是《道德经》对大学生素质提高的影响及其作用。

       随后,安徽新华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江河教授、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方习文教授、外国语学院金怀梅教授,分别作了《以美育引领大学生素质教育》、《孔子的学生观》、《外国文学经典与新时代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多方面多维度阐述了人文素质教育对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性。

       校长助理王琦进作了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的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去年以来取得的安徽省社科奖、安徽省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科研创新团队项目”等标志性成果;充分肯定了中心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取得的可喜的科研成绩;充分肯定了中心建立和落实各研究方向每年一次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制度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中心作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这样一个开放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

       报告最后留出时间师生互动,鼓励师生敢于探求新知,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到人文素质教育和研究中来。

       本次研讨会围绕新征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交流了人文学术研究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有力支撑。既有广阔的学术视野,又有深厚的历史关照,也有扎根大地的举措分析,研讨会在人文研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又一次做出有益探索。研讨会对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研究氛围、人文育才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素质中心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对人文素质教育的研究,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后,与会领导与研究员们在科研楼门前合影留念。

(审核:刘瑞平  责任编辑:李彩平)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