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研讨会
2024-01-02

       本网讯(通讯员:李平)12 月22 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在科研楼一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2023 年“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研讨会。安徽新华学院校长助理邵玲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会议的有安徽医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创业研究院院长王平,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方向研究员、合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副主任殷辉,安徽新华学院科技处副处长(主持)邱国新,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商学院院长陆克斌,教务处副处长李长凯,学生处处长助理刘晓蓉,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教师章意成,参加会议的还有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方向兼职研究员,商学院教师代表,大学生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学生团队代表。会议开幕式由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主持。

       刘瑞平首先介绍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设置、科研奖励政策和建设发展概况。

       邵玲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支持中心研究工作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邵玲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大学生是高校的重要任务,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始终贯穿和融入到高质量人才培养全过程中,以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她充分肯定了中心近年来取得的可喜研究成果,指出作为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每年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交流了研究成果,推进了教育改革,营造了校园文化氛围,对于地方本科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有着积极的意义。希望素质中心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坚持理论研究和转化应用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会议第二阶段为学术研讨环节,由陆克斌主持。

       陆克斌首先阐明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构想。

       王平的报告题目为《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探讨》。他从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面临的挑战、现状、主题三个方面论述了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双创教育应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教学方式、学习方法,要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工具、创新人才。随后,他分享了安医大创新创业学院和创业研究院的工作经验,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是时代的教育,具有可持续性。

       殷辉作了题为《浅析场景驱动下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报告。他从场景驱动的时代背景、合肥打造场景驱动的创新城市、合肥大学大众学院的“双创”教育实践三个方面阐述了场景驱动的特征、理念以及对于“双创”教育的意义,最后总结场景驱动必将引爆新产业、新业态、新赛道。

       陆克斌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如何更好的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论述了地方高校特别是安徽新华学院双创教育的改革,他强调乡村大有作为,鼓励大学生创新思维,服务于乡村建设。

       章意成论述了经济新发展格局下地方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路径,重点分享了如何指导大学生参加“双创”竞赛和科研项目,如何在高级别刊物发表论文的经验等。

       四个报告从多维度多方向阐述了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理念、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报告精彩纷呈,学术氛围浓厚,现场气氛热烈,给与会人员带来新的启示和新的思考。

       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审核:刘瑞平   责任编辑:李彩平)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