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勤毅副部长在我院作《大学的文化》10周年校庆学术专题讲座
2010-10-15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应我院特邀,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陆勤毅于9月27日下午在我院大礼堂作1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大学的文化》专题讲座。督导专员、学院党委书记方向明、新华集团副总经理、学院执行董事王永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可君、副院长马凤余出席了报告会,学院全体管理人员、部分教职工和学生代表聆听了本场报告会。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秀和主持。

    陆勤毅分别就大学文化的概念、作用、载体以及人在大学文化中的作用四个方面对大学文化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他首先就大学文化的共性和个性进行了深入、客观的分析。他认为大学的共性都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引领文化,并指出大学文化的个性是与其功能相适应的,是与该校的历史经历、学科专业设置、所处环境、组织架构和员工组成相关联的。不同的大学定位、不同的氛围,都会表现出形态各异的文化状态。大学的文化需要长期地、连续不断地积累才能形成。

    随后,他旁征博引,指出大学文化有着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这种作用虽看不见、摸不着,但不可或缺,并影响深远。陆教授教育在场的同学在大学的学习要弄清楚“学什么、向谁学、怎么学”的问题,同学们不但要向书本学习,向老师学习,更要在大学文化的熏陶下学知识,更要学方法,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分析、比较和分辨。陆教授同时认为大学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展示功能和文化引领功能,大学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很重要,既要有长远目标,也要解决好眼前问题。良好的大学文化熏陶将影响学生未来的成长,甚至影响他们将来工作、生活所处环境的文化塑造。陆部长还对新华学院的文化建设提出希望,他希望学院要始终用心铸造文化,认真积累,使之固化,沿着一个方向一直走下去。

    陆勤毅强调,“人”是文化最重要的创造者和载体,要特别重视“人”在大学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学校的管理者居于学校的主导地位,要起到带头、示范、引领的作用;教师要努力提升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做到“不师汝而师谁”;学生是最活跃最有创造力的群体,要积极参加活动,为大学文化建设出力。
 

    常务副院长石秀和首先感谢陆勤毅部长的精彩演讲,并高度评价了他的讲座,他认为此次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同学们要认真领会其中的精神,落实到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去。

    陆勤毅最后还就同学们关心的大学文化传承、大学学习方法、就业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报告会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
   

    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并表示将会努力塑造学院文化,继续营造我院良好的文化氛围。(学院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