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评估专家李建启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2012-11-11

本网讯(通讯员  孙鹏飞)10月31日下午,学校邀请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建启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应用型本科高教的教学改革与校企合作培养”的报告。副院长马凤余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副主任)、院长助理、教学秘书、教务员、系主任(系副主任、系主任助理)、校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教师及培养对象;招就办、科研处主管秘书以上人员;评建办、教务处全体人员以及部分教师代表等听取了报告。

    李建启教授首先从社会需求、国家重视、分类指导、特色发展以及生源数量、高校数量、国外高校争夺力度、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望等方面介绍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随后从新建本科院校的出现与兴起过程、社会基础、办学定位等方面分析了新建本科院校思想不统一、思路不清晰、师资不胜任、条件不完善等主要问题。接着,李建启教授又从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尤其是课程建设、改革考试考核方法等方面详细解析了新建本科院校的教学改革中的困惑。最后,李教授以南京工程学院为例,具体阐述了校企合作培养的教学改革实践过程及实施效果。

    马凤余在总结中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经之路,二者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起着关键作用。我校虽已全面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但培养目标的落实还要靠应用型课程建设和产学研合作教育。下一步,学校还将组织全校性的课程改革总结研讨会和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论证、示范实践教学基地、行业学院建设等一系列课程改革和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工作。希望广大教师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和产学研合作教育,深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