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陈广忠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2-12-20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文化素养,营造浓厚学习氛围,12月2日下午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特邀安徽大学中文系陈广忠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该院全体师生做了一场以“淮河文化的古代文明”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谢昭新、副院长贺行佳与13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学术讲座。

    整个讲座会场气氛热烈,陈广忠首先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淮河流域的地理位置,淮河文明的发展历程及其形成的重要原因。在发展历程上,陈教授指出,淮河流域的文明在距今大约五六千年就已形成。伏羲的八卦图,女娲,大禹治水等皆发生于此。文明的标志是国家的建立,中华文明诞生的标志——夏朝的建立就在淮河流域。

    淮河流域的文明内涵丰富,陈教授把其分为三大部分。第一,淮河流域是中国思想家的故乡。众所周知的道家创始人,春秋老子与战国庄子,以及儒家的孔子与庄子,都出生于淮河流域。汉初,淮南王刘安被誉为“天下奇才”,他在当时就提出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相关思想。清代吕不韦的《吕氏春秋》等都与淮河流域有着很深的渊源。第二,淮河流域是孕育中国历代文学家的沃土。建安七子中有六个淮河流域的,竹林七贤中有五个是淮河流域的。陈广忠详细讲述了有当时头号美男子之称的嵇康以及刘伶醉酒的故事。他还列举了齐国的管仲,元明清时期《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与吴承恩的《西游记》中花果山水帘洞的考证。这些历代大文学家都孕育于淮河流域。第三,淮河流域是中国英雄辈出的地方。齐国的齐桓公,北魏的曹操以及明代具有传奇生涯的皇帝朱元璋等等都出自于淮河流域。陈广忠的演讲声情并茂,引来同学们阵阵喝彩。他接着说,淮河流域之所以能孕育出如此灿烂的文明,一是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条件,二是融汇了各地方文化,逐渐形成了独立思维与标新立异的思想。

    陈广忠教授从事研究淮河文化达32年之久,本次主要向我校师生讲解淮河流域文化的古代文明,学术思想深刻,研究面广而深刻,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关于淮河文明的知识,也培养了同学们学习淮河文明的兴趣,拓展了广大学生的知识面,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将继续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