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一南同学即将赴马来西亚留学
2012-12-20

    12月4日,在安徽新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欢送会,主角是信息工程学院2009级毕业生陆一南,欢送他远赴马来西亚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进行商业信息科技专业的学习,他还获得了该校在读本科荣誉学士全额奖学金。

   说起陆一南,华园学子也许并不陌生,他从小父母离异,妈妈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和脑瘤,他需要每天照顾患病的妈妈。因为经济原因,母亲的病一直无法得到有效的医治,甚至有时候连生活都无法自理。来到大学后,为了照顾患病的母亲,他只有将母亲接到身边,在学校附近小区租了一间房,白天上课,中午、晚上回家照顾母亲的起居。每天从学校到住的小区,单趟路程要走半个小时,一年多来,风雨无阻。外部条件不管怎样艰苦,却掩盖不了他的荣耀,这个身载荣誉的男孩,曾获得过4个全国性大学生奖项,省级奖10项以上,新型实用发明专利11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余篇……过去的苦难和如今的荣耀,都被他收藏到人生的百宝箱中,陪着自己开始即将启程的留学生涯,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欢送会上,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程家兴首先表扬了陆一南同学的不懈努力,他强调陆一南能获得这次出国留学的机会,与他个人的努力使分不开的。在会上,程家兴还把自己出国留学的经验以及对国外的生活、学习、语言等方面的了解传授给陆一南,并衷心的祝愿他能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远。在欢送会上,陆一南的发言多次强调自己的成功来自学校、来自老师。

    刚进大学的时候,陆一南的基础并不好,为了赶上其他同学的步伐,他夜以继日的学习,渐渐地,他也习惯了这种紧张的学习氛围,并乐在其中。绳锯木断,滴水穿石。而且他每个星期至少有100个小时都在学习上,除了吃饭睡觉,他没有时间去享受大学的自由与轻松。对待学习,他近乎痴迷,学习的劲头也让同学咂舌。可是陆一南也不完全是书呆子,他也会参与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大学期间,他是就班级团支部书记兼学习委员,由于表现优异,大二时就被选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而自己的学术上也小有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陆一南付出了许多,付出不是没有回报的,那些闪着光的荣耀就是对他最好的回馈。

    学得越多,自身出现的问题也就越多,了解到国外大学的学习方式后,他觉得更适合自己,例如国外的学分制教学,修完学分就可以毕业,或者中间停歇也可以继续毕业,这都让他很羡慕。同时,国外更加开放的学习氛围也是他一直所追求的目标,这些都坚定了他要出国留学的信念,即使再苦再难,也要挺过去。

    “其实,当时我也只是跟院里的老师提了想出国留学的想法,但是他们却放在了心上,不仅帮我完成了心愿,而且还为我争取了全额奖学金,真的很感谢他们!”刚刚大学毕业的陆一南,并没有马上投入工作,而是选择了出国留学,最开始的原因不过是那份对计算机专业的热爱,想更深层次的学习。由于家庭条件的不允许,他退却了,也犹豫了,这个时候,他向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程宏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天无绝人之路,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为他联系了国外的大学,并争取到了全额奖学金,这对陆一南来说无疑是惊喜万分的,也让他松了一口气。而在程宏云的眼中,陆一南所做的一切确实让她感动,“我在听了陆一南同学的事情后,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现在他能够完成心愿,我只希望他能够好好学习,以杰出的校友身份来回报社会,回报学校。”

    出国在即,过去的一个月,他马不停蹄的做着出国的准备工作,国外的环境、宗教信仰、天气情况、语言环境、食物习俗等等便都是要考虑的问题,而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上网搜网络英语公共课,四个课程,每个课程二十个视频,先看一遍字幕,了解大致的意思,然后不看字幕,一遍又一遍的听老师说,然后再一个个的背单词,到今天他已经能够听得懂英文对话了。“学校给我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所以只能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壮大自己!”

    在采访过程中,陆一南始终显得很紧张,声音在颤抖,手不停地撸头发,他告诉记者,这就是他紧张的表现。不仅是接受的紧张,更是为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涯的担忧。他担心那边的东西会不会太贵,自己承受不了。陆一南说:“一个人的奋斗路,虽然会寂寞,但更多的是充实,这种充实,让我看到了我未来的希望,我在努力,我一直都坚信着这一点。”

    在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陆一南显得很自信,他想借这两年的留学时间打好基础,打工挣足生活费,再到美国申请硕博连读,用四年的时光为未来打拼。距离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陆一南紧张了,因为他即将要面对人生中最大的转折,在此之后,迎接他的将是全新的挑战。同时他也坦言道,母校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不管以后有多大的成就,都不会忘了母校,以后会把做的项目和母校交流,或者给学弟学妹作个报告等等来回报母校。

点击浏览下一页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