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2013-09-16

    点击浏览下一页

    (通讯员  董丽娟)12月21日,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可君,副院长马凤余,思政部负责人及思政课各课程教研组组长参加。
    会上,思政部主任吴兆雪教授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情况,思政课各课程组负责人就相应课程的教学改革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作出汇报。张可君和马凤余认真听取了思政部的汇报,并就就相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张可君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在了解成绩、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防止固步自封,进一步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张可君肯定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总体方向是对的,成绩是有的,但应进一步明确课程建设方案,形成系统成果,注重课程建设的整体性。在教学方法上,应避免单一化,构建多元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体系,要注重针对性、可操作性。在考核方式上要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方式的多样化。进一步挖掘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各种教学资源,设计学习包进一步指导学生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换。
    马凤余在会上指出,首先要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和目标,改变教育观念,不可用专业教育的模式教育学生,应注重潜移默化的渗透式教育。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教学内容上应坚持“主题+专题+模块”的不动摇,教学方法应坚持学习包的设计、团队学习及讲座式学习等多样化模式,教学整体上应坚持学生为主体的方式。马凤余进一步提出了“大胆改革、系统设计、整体推进、不断完善、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指导方针。他建议思政部应广泛学习调研,加强师资培训及指导,全面推进教学改革工作。
    会上,参会教师也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教学改革工作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就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和创新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宝贵意见,张可君和马凤余认真听取老师的意见,并对相关问题予以解答。
    我校思政部将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发挥思政理论课的重要作用,逐步地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成果,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