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引领新华学子在创新中成长成才
2014-08-29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结果公布,安徽新华学院荣获电磁组一等奖和光电组二等奖。这是我校学生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又一次取得好成绩。据统计,仅2013年至今,我校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就获得奖项200余项。在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中,我校是如何做到屡战屡胜,连连获奖的呢?

       安徽新华学院的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并不是偶然的,这和我校“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办学目标有着直接关系。安徽新华学院在加强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培养的同时,一贯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注重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此他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面开放实验室,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高校实验室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了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校实施开放式教学,并结合教学条件和专业特点,规范有序地将实验室对学生全面开放,放手让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充分利用实验设备自己动手,提高感性认识。

       二是加大图书资料建设,培养学生自学能力。2013年,我校图书馆共引进图书8万余册,新扩建图书馆近5千平方米。此外,学校还订购CNKI系列数据库、万方数据库、Springer Link等中外文数据库20个,自建特色数据库6个,与教育部“CALIS管理中心”、“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和机构建立了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协议,开通了多种学习平台、免费资源和试用资源。这一切为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引进既有教学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双能型”教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安徽新华学院拥有一支师德修养好、教育教学能力强、懂理论会实践的“双能型”教师队伍。这批“双能型”教师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使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如虎添翼。

       良好的教学环境和完善的管理制度,让广大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实践能力,为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大展拳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安徽赛区竞赛中,安徽新华学院有41名参赛同学获奖,其中,一等奖6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23人,获奖人数和层次在安徽省三本院校中名列前茅。在谈到参赛体会时,该校外国语学院的指导老师说:“我们将学科竞赛与常规教学结合起来,授课老师在课前会给学生布置相关的阅读材料或试题,然后在课堂上围绕问题,创造情境,与学生们积极互动,在课堂上帮助学生理解和消化知识;同时还会布置一些针对性练习,让同学们熟悉题型。”把竞赛和日常教学相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这不仅是该校外国语学院的经验,也是该校一贯的做法。

       我校除了加强日常教学外,在筹备竞赛期间,都会派出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学生参赛提供理论知识的强化和实践能力的训练。为了让学生取得良好的成绩,这些教师经常放弃节假日和平时休息时间,和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学生们为了攻克难关,也都是奋力拼搏,最终取得好的成绩。

       我校以学科竞赛为依托,开辟了一条以学科竞赛来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促进大学生个性发展和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塑造大学生创新个性品质和创新思维品质,引领更多的新华学子在创新中成长成才。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