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慕课翻转课堂教学活动
2015-04-28

        近日,我校开展了慕课《当代应用心理学》翻转课堂教学活动,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相关人员、该课程落地助教凌晨及5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课堂上,学生就慕课学习感受和心得展开了激烈讨论,凌晨对学生提出的课程重点、难点、疑点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多与线上老师互动交流。此次翻转课堂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学生表现积极主动,纷纷表示慕课资源开放、内容丰富、课堂自主性强,不仅是一个崭新的学习平台,更是大家接触外界的又一个窗口。

        我校素质教育选修课自2015年春季学期首次引入慕课。该课程以知识点作为基本教学单元,采用“阶段模块化”和网上学习与课堂面授相结合的“混合式并行”教学模式。学生可借助网络,随时随地在慕课平台上进行“碎片化”学习,完成视频学习、论坛讨论与答疑、拓展材料阅读、作业、阶段测验等。面授课中,则由主讲教师或助教串讲当前教学阶段网上学习的所有知识点,确保课程学习的系统性,并组织学生分组完成课程案例讨论、安排下一阶段的网络学习内容等。

        本次翻转课堂将课堂的主导权从教师转移到学生,旨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我校学生个性化学习。

        为进一步提高慕课课程教学效果,我校选用的慕课《当代应用心理学》课程在中国科技大学举办了安徽地区翻转课堂,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的学生选修了该课程。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琦进带队,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教学活动。该课程主讲教师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刘威德教授亲临授课。

        课堂上,刘威德教授针对教学的重点、难点为学生进行了阐述和梳理,采用分组讨论、主题交流、心得分享、竞争奖励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了交流。

        翻转课堂是慕课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慕课区别于网络课的重要特征,对于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有着重要的作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