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2023年校级项目选题征求意见的通知
2023-06-15

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科技的进步以及我校办学水平的跨越发展需要,立足人才培养深层次和高标准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我校素质教育内涵建设,创新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的机制,优化科学研究成果产出和转化应用模式,把素质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营造一个全校各部门重视、人人关心参与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的良好氛围,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素质中心”)拟将校级项目作为一个抓手,改进和创新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的形式和内容。

         素质中心初拟了一份素质中心2023年校级项目选题指南(征求意见稿),现向各有关部门、单位征求选题修改意见。各部门在思考修改意见的时候,请紧紧围绕大学生素质教育理论好和实践研究的主题,按照有利于培育对接高层次项目、有利于迎评促建、有利于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的原则,结合各相关部门、单位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和管理工作实际:诸如(1)各部门、单位长期人才培养管理实践中形成的有效可推广的经验性总结;(2)各部门、单位围绕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创新创业素质教育、通识教育以及德智体美劳素质教育的理论研究及其转化应用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总结;(3)各部门、单位围绕素质教育的研究重点和育人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开展的校内外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等。

       素质中心希望通过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素质中心校级项目的这一平台,能够在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方面有更全面更集中的展示,发掘、形成我校各部门、单位人才培养及其大学生素质教育改革的特色、可圈可点的业绩和可向高校推广的经验,以进一步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请各相关部门、单位给予支持。

       《征求意见反馈表》请于6月20日之前反馈到素质中心李彩平处(电话;65872328,13866184140)。

 

       附件1: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2023年校级项目选题指南(征求意见稿)

       附件2: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2023年校级项目选题征求意见反馈表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2023年6月15日

 

附件1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2023年校级科研项目选题指南

(征求意见稿)

 

一、选题设置的指导思想

本年度,中心校级科研项目的选题要突出校本研究特征,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围绕推进我校“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和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特色、亮点和成效,突出应用性研究、对策性研究和经验成果总结。

申报者在进行课题设计时,把握“四要”原则,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时代特征,注重理清现状、分析原因、借鉴经验、提出对策;二要注重运用科学数据、客观事实研究问题;三要保证科学性,注重应用性,突出实践性,彰显创新性;四要立足本校,突出重点亮点,注重总结我校的特色做法和成效。

二、参考选题范围(研究者根据申报指南可具体细化题目)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学生素质教育

2.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大学素质教育

3.新工科、新文科、智能化时代等大背景下的素质教育

4.新时代素质教育内涵与人才培养体系研究

5.素质教育课程教育教学创新研究

6.通识教育课程与大学生素质教育培养体系研究

7.新时代大学生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研究

8.我校大学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的教书育人实践研究

9.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三全育人”成效的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

10.我校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融合育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11.我校大学生“五特”预警和疏导工作与素质教育相融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12.以劳动教育为抓手,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研究

13.我校特色党建与大学生素质教育相融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14.新时代我校校园文化及其环境育人研究

15.新时代具备我校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研究

三、结项要求

1.论文类:公开刊物发表论文。

2.报告类:内容详实、调研数据科学客观的调研报告或咨询报告,字数不少1万字,并报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或教学单位采纳、给出评价意见,并经学校领导签署意见。

3.其它结项内容另行管理。

 

附件2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2023年校级项目选题征求意见反馈表

 

              反馈单位:

序号

原选题名称

修改选题意见

修改理由

 

 

 

 

 

 

 

 

 

 

 

 

 

 

 

 

 

 

 

 

 

 

 

 

 

 

 

 

 

 

 

 

 

    也可以自行添加、提议新的选题范围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