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 2024年度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招标课题选题的通知
2024-04-01

各单位、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创新,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编制2024年度高等学校科研计划的通知(皖教秘科【2024】34号)》文件精神,根据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课题管理办法,为做好2024年中心“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申报立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徽省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提升,服务于政府部门政策咨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征集课题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选题应围绕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地方特色文化等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聚焦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关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及其新文科、新工科、新商科、新医科建设与素质教育、数智时代素质教育的现代化转型、素质教育改革、应用型人才素养、综合素质结构和评价等选题方向,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顶天要高”“立地要实”、具有自身优势特色的研究性选题。

       二、选题方向

       根据中心四个研究方向2024年研究重点,提出具体的建议选题方向:

       1.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改革、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理念及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等相关研究。

       2.大学通识教育比较研究方向:通识教育理论和应用研究、高等教育与大学精神探析、人工智能与通识教育创新等方面研究。

       3.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新文科、跨学科、跨文化、国际视野下大学生文化交际能力;安徽地域文化、劳动教育、外语文化、艺术审美、大学生内在心理动力、大学生人文素养等相关研究。

       4.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研究方向:素质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证研究,专创融合、科创融合、赛创融合教育研究、地方特色新兴产业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系统化评价体系、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提升等相关研究。

       5.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研究方面: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实证研究(基于大数据调查或典型案例)、大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综合研究等方面的研究选题。

       各选题申报人可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的建设优势、本年度中心研究重点及选题方向建议、以及个人的研究特长和兴趣等积极进行具体研究选题的征集申报。

       三、选题报送

       1.此次选题征集,严格按照选题要求,结合研究优势,组织充分论证,反复凝炼,使选题体现科学性和规范性,突出问题导向。

       2.对每个推荐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方向和需要重点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不超过3000 字的简要说明。

       报送时间:2024 年4 月10日前

       报送材料:《选题推荐表》电子版、纸质版(签字盖章)2份。

       联系人:李彩平,联系方式:65872328或13866184140,地址:图书馆501 室。

 

       附件:

       1.选题推荐表

       2.安徽省高校年度科研计划项目编制指南(人文社会科学类)

       3.近两年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厅级项目选题征集汇总表(供参考)

       4.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历年立项厅级项目(供参考)

 

 

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2024年4月1 日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