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的通知
2016-10-08

各二级学院: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二级学院的积极配合组织下,本学期素质教育选修课程选课工作已全面结束,共开设课程41门,选课人次20796。为确保稳定的教学秩序,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上课时间和地点

本学期素质教育选修课程从第7周(10月10日起)开始上课,至第15周完全结束。

1.课堂教学:教师和学生务必按照课表中排定的时间、地点和学时进行上课。

2.《信息检索》分理论和上机课程,课表中显示的教学班为理论教学时间,理论课后在图书馆机房上机操作,具体时间和地点由任课教师安排。

3.个别课程的教学班因选课人数较少,对该教学班的学生进行了调整。

4.好大学慕课《文化点金术—文化观光创意营销实例》因故暂停开课,选修该课程学生全部调整到《陈设艺术设计》课程。好大学端口登录权限和流程不变,上课和考核方式不变。

5.网络教学:

网络课从第7周(10月10日9:00)开始,学生必须在第15周前学完该课程,否则系统将关闭该生访问权限。

网络课程登录端口:http://tsjy.axhu.edu.cn/,或点击教务处网站“素质教育”栏目。网络课程登录用户名是学生学号,初始密码000000或111111。

网络课程具体学习时间可结合自己实际选择,在自己的电脑上或机房电脑上学习,一天24小时都可以。学习过程中会随机提问,学生必须回答问题并提交,完成布置的作业和考试,学完系统会自动给出成绩。

6.慕课教学:

慕课教学以网上学习为主(包括作业、答疑、讨论),线下学习为辅(包括讲座、小组讨论、游学时间等)的翻转课堂形式。具体学习、操作细则已发通知。

二、学生课表发放与学习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或教务员)下载附件,以行政班为单位打印课表并发放到班级,并通知本学院的兼课教师做好上课准备,通知多媒体管理员及时开关教室大门。

2.请各辅导员将上课时间、地点通知到每位学生,并召开专题班会。要求学生高度重视素质教育课程,看清课表起止周次,注意上课时间,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早退或旷课,认真学习,务求实效,按时完成作业和实验,按要求参加测验和考核,完成课程教学计划规定的一切教学活动。

三、教师课表生成与教学要求

1.教师课表打印

各课程归属单位通知各位素质教育授课教师查询上课时间和地点(附件筛选),自行打印素质教育课程课表。打印流程如下:

登录正方客户端,用户名和密码均为jiaoshi——选择“智能排课”—“查询打印”—“教师课表”。将相应的选项选择好后,点击绿色excel图标即可输出教师课表。

2.素质教育课程点名册打印

为做好课堂考勤,请各位授课教师按以下方式打印点名册:

选择“选课管理”—“查询打印”—“点名册打印”。将相应的选项选好(学年/学期/开课院系/年级/课程性质(公共选修课)/教师姓名/选课号/班级名称),选中格式3, 点击“单打/预览”图标即可打印出教师相应课程的选修课点名册。

《点名册》上,由任课教师手写添加具体各项考核内容,如:每次考勤情况、参与课堂互动情况、平时成绩、考核成绩、总评成绩等。《点名册》上的打分依据是最终成绩的依据之一,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随时记录。中心会在期中和期末进行抽查。

3.素质教育课程教学组织及要求

(1)素质教育课程实行课程归属单位责任制和课程负责人责任制:课程归属单位负责该课程的管理和建设工作,课程负责人具体负责该课程的总体策划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负责制定开课计划和教学大纲、组织编写教案、开展素质教育研究,参与选聘其他主讲教师等。

(2)教师教学内容与方法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必须注意克服单纯传授知识的观念,树立素质教育的思想、树立创造教育的思想、树立注重个性发展的思想、树立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并重的思想,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

(3)教师教学纪律要求:各位授课教师要按时上课,不得迟到或提前下课,为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无特殊情况,不得调停课。同时要做好学生的考勤工作。

(4)教学过程监控及教学质量监控:教务处、素质教育中心和督查督导处将随机进行教学巡视,学校定期对素质教育课程进行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估,对评估结果特别差的教师,将取消其授课资格。

四、相关要求

二级学院的教学和学工口务必按照通知要求通知到每位学生和教师,保证上课秩序正常进行。

 

附件:

1. 2016-2017-1素质教育选修课大课表(学生查阅)

2. 2016-2017-1素质教育选修课教学班级一览表(教师查阅)

3.好大学慕课在线操作流程

4.智慧树慕课在线操作流程

5.高校邦慕课在线操作流程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二〇一六年十月八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