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简报(总第28期)
2017-12-21

 

 

 

2017年第2(总第28期)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编          2017年12月

  

本期目录

 

●近期简讯

●课题研究

●素质讲堂

●理论动态

 

 

 

 

 

近期简讯

 

 

我校在2017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喜获佳绩

8月    24日至30日,2017年第十一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落下帷幕。经过四天的项目制作、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由我校电子通信工程学院教师纪利琴、王琰琳指导夏海洋、王鹏、夏磊三位同学组成的THBs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为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一项国家级赛事。自2006年发展至今,在全国近300所高校协力支持下,大赛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之一。大赛每年举办一次,2017年已举办至第十一届。大赛 2010年被纳入教育部质量工程资助项目(控制仿真挑战赛),在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6年成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内容之一。大赛同时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的竞赛。

          2017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共分为连续过程控制设计开发、连续过程控制应用实施、逻辑控制设计开发、逻辑控制应用实施、运动系统设计开发、智能创新研发等九个赛项。整个比赛历时6月,来自全国320所高校的2800支队伍参加了省级初赛。在安徽省级赛中,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纪利琴、王晶、王琰琳、朱小利等教师指导的五支队伍分别获得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

         在省级赛基础上,THBs队晋级总决赛的是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赛项,比赛内容以六部十层电梯为被控对象,采用S7-1214C DC/DC/DC PLC控制器进行编程控制,同时要求设置WINCC监控画面。整个暑期,队员们在带队教师的耐心指导下,冒着高温酷暑,认真分析赛题,在实验室反复编写程序,调试、修改、完善。最终,在与全国133所高校的341支队伍的总决赛中,THBs队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专业技能、过硬的实操能力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佳绩。

         此次竞赛锻炼了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研发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同时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

高校意识形态调研组和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调研组来校调研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林兴德、副处长叶绍灿,安徽医科大学组织部副部长李琮,省教育工委组干处主任科员卢小磊和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曹雷来我校就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建工作开展调研。省督导专员、学校党委书记储国定,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丽,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朱兆健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王丽汇报了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我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积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和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并从学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三个方面就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储国定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党建工作,从“同向同行、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同业同责”四个方面总结了我校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特色,他强调我校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工作,在董事会的支持和行政班子的配合下,学校党委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持续加强、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今后学校将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做好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学校健康有序发展。

        调研组一行通过座谈、调阅材料、开展问卷等形式进行了实地调研。林兴德对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校工作组织健全、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特色明显、作用显著。同时,他从三个方面就我校党建工作提出期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全国、全省会议精神的落地生根,召开全校党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会议内容;三是要进一步探索党组织决策机制、路径方法,确保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保障学校健康发展。

我校学子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于近日公布比赛结果。我校动漫学院教师朱诵贵指导的邢慧、刘雷、路坤龙、武文星、朱振伦、岳吻6位同学的作品《2016年安徽省动漫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荣获国家三等奖,这是我校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的新突破。

         本届“挑战杯”自启动至今,全国各省、各高校积极组织响应。通过层层筛选以及省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的参赛作品以安徽省“挑战杯”一等奖的资格进入本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指导教师的带领和队员们的努力下,最终荣获佳绩。

         我校历来重视学校学术科技建设,注重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学术科技能力。“挑战杯”作为全国最具示范性、权威性、向导性的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予以高度重视,在校团委的组织领导下,各二级学院积极参加,并通过特邀专家进行作品指导,竞选出优秀参赛作品。

 

我校在2017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2017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在内蒙古包头市奥体中心落下帷幕。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由我校通识教育部教师王士赵、汪洋指导的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王芃和药学院2015级药学专业学生张勇,分别获得女子甲组62公斤级全国亚军和男子87公斤级全国季军的好成绩。

       据悉,全国共有近百所高校参加此次比赛,其中安徽省有6所高校参赛,我校跆拳道代表队整体实力居安徽省参赛队伍前列。赛场上,我校选手顽强拼搏,发扬了新华学子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历经4轮的对抗实战,最终取得佳绩。

       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10届。我校自2013年参加该赛事以来,均取得不俗成绩,也反映了近几年我校在跆拳道赛事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此次竞赛不仅为选手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锤炼了我校学子顽强拼搏的意志,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对体育比赛的认知度。

我校当选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单位

       11月17日,安徽省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三届会员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高光权,省民管局副局长、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阚家安,有关副会长,有关副秘书长,各会员单位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孝武主持。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安徽省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安徽省社会组织联合会章程》等;审议并通过了拟任组织机构名单及联合会拟任主要负责人名单。我校当选为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我校执行董事陆真当选为副会长。

       2011年以来,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在省民政厅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做了诸多有益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我校当选为副会长单位后,将依托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及各行业协会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发挥作用,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更大的力量。

● 我校在第六届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中喜获佳绩

             近日,第六届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在京举行。中国好教育盛典评选颁奖活动中,我校获评“深受学生欢迎民办高校”,新华集团常务副总裁、学校执行董事陆真荣获“中国教育领军人物”称号。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此次盛典主题为“一带一路——中国教育的新机遇”。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出席活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分别致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戴家干出席并分别作主题报告。

            新华集团和安徽新华学院一直秉承“诚信树立品牌,品牌创造价值”的理念,坚持“教育为民、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使命。我校将以此获奖为契机,继续努力,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建成全国知名、特色彰显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安徽新华学院》获三项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

          11月26日至28日,中国高校校报协会2017年年会暨第二届中国高校传媒发展高端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450余所高校的7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对2016年度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进行了表彰,《安徽新华学院》3件作品获奖,其中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

          会上,中国高校校报协会作了年度工作报告,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交流了新时代中国高校宣传工作,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深入探讨高校校报发展与媒体融合。

          据悉,此次共有28个省市自治区的644所高校报送的3004件作品参与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评选,参评学校和参评作品均创历年新高。我校宣传处自收到比赛通知后,高度重视,认真筛选、积极报送,最终脱颖而出、取得佳绩。我校教师代玲玲撰写的《吕凡的“不凡”之旅》获通讯类二等奖,教师王友雅、学生记者许馨元编辑的《文化版》获版面类二等奖,学生记者汪洋拍摄的《实践实训,勤学苦练》获新闻摄影类三等奖。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是国家一级协会,旨在团结中国高校新闻工作者、推进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培养优秀新闻工作者和新闻管理人才。协会每年组织一次“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为中国高校新闻事业的发展、高校校报的正规化建设和高校宣传事业的整体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校获评【品牌实力民办大学】称号

            近日,由腾讯教育举办的“2017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盛典”颁奖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从众多民办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品牌实力民办大学”称号。我校副校长王丽代表学校出席颁奖典礼并接受颁奖。

            据悉,“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榜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1届,总评榜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教育传媒品牌活动,在教育界、媒体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成为整个教育行业的年度荣耀盛典。

            此次再获“品牌实力民办大学”称号是我校坚持“教育为民、育人为本、服务社会”办学宗旨的成效。我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开拓创新,以“一流大学,百年新华”为教育情怀,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应用型定位和国际化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能力水平,努力建成全国知名、特色彰显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我校轮滑球队在2017全国大学生自由式轮滑锦标赛暨全国大学生单排轮滑球公开赛中喜获佳绩

           12月1日至3日,2017全国大学生自由式轮滑锦标赛暨全国大学生单排轮滑球公开赛在上海体育学院隆重举行。我校轮滑球代表队获得女子组亚军、男子组季军及最佳组织奖。

           此次比赛由中国轮滑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上海市轮滑运动协会、圣巴(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体育学院承办,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健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地100多所高校近500名运动员参加,竞赛项目分自由式轮滑(速度过桩、单人花式绕桩、双人花式绕桩、花式刹停、轮滑舞蹈)和单排轮滑球,其中单排轮滑球项目第一次进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事。

           迎接本次比赛,通识教育部高度重视,球队自今年4月份组建以来,教练员们不辞辛苦,带领球队成员刻苦备战,每周坚持不低于4次的高强度训练,队员们坚持不懈。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继安徽省轮滑球锦标赛取得冠军和亚军后,时隔一个月,我校轮滑球代表队在本次全国赛的赛场上再次捧杯而归。

           我校轮滑运动项目经过近十年的大力推广和发展,在各省级乃至国家级赛事中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自我校被评为“中国轮滑运动示范学校”以来,学校加大对轮滑硬件设施的建设和投入,先后购置轮滑装备,兴建专业轮滑球场地,为我校轮滑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在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12月6日至8日,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芜湖落下帷幕。我校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子温雅婷、李静萱、侯隽杨的《安徽艺之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目荣获“安徽省大学生创客之星金奖”,学校荣获“最佳组织奖”。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处长吕泉,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袁江林等领导为获奖选手和单位分别颁奖。

           本届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安徽省委主办,以“规划精彩人生,放飞青春梦想;打造众创空间,争当创客之星”为主题,共有108所高校10万余名大学生参赛,是历年来参赛高校最多的一届。经过学校初赛,片区复赛,共有40名职业规划组参赛选手和40个创业组参赛队伍会师决赛。在决赛现场比赛中,职业规划组选手们通过结合自我认知、实践经验、专业背景等方面规划职业方向;创业组的选手直击市场需求,结合行业前景,展示自我创业成果,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未来,我校将总结大赛经验,激励更多优秀学子立足现实,奋勇拼搏,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实现大学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和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课题研究

 

 

 

喜迎十九大 开创我校思政教育新局面- 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9月20日下午,“喜迎十九大,开创我校思政教育新局面”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研讨会在学校会议室顺利召开。思政部全体教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思想道德素质研究方向研究员等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卓爱平主持。 研讨会上,教授吴兆雪、卓爱平,副教授董丽娟结合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分别作了《学习把握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和历史变革》、《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吴兆雪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奋斗目标、旗帜道路等八个方面的理论创新及特点;卓爱平从九个“我们”、三个“意味着”概括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变革;董丽娟分析了上海市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先进理念,强调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将思政理论课堂、综合素养课堂与专业课程课堂形成三位一体,通过“基因式”、协同共进方式贯彻十八精神,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代长彬、霍广田等与会教师们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学习与研究十八以来我们党的创新理论与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把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融入学生课堂、教材与学生头脑,把立德树人、课程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育理念和信息时代互联网+、大数据引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立足本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校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研讨会

       11月17日上午,“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态势和保障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研讨会在校第三会议室顺利召开。副院长杨世国、商学院院长陆克斌、教务处处长助理濮明月、科研处处长助理罗月颖、学生处罗振林以及商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创新创业素质研究方向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卓爱平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杨世国强调加快落实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战略与三大举措部署双创基地发展工作,推进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广大教师要加强应用性研究,以问题为导向,构建多维体系,以省级人文社科基地为研究平台,开展合作研究,在实践上探索可推广性经验。随后,陆克斌、濮明月、罗振林分别作《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和评价》 《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体系探索》专题报告。陆克斌从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四个融合角度分析了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动因,新形势下双创研究的新理念,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评价体系的必要性,并提出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与实践评价、互联网+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以及大数据时代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三个研究命题;濮明月从人才培养角度分析了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课程体系如何优化、教学管理建设、实训体系构建、师资库建设四个方面,提出加大创新创业数量与质量探索、教师教育模式研究、推进科研资源向创新创业教育资源转化的探索;罗振林结合创新创业教育保障体系,从国家政策导向、新模式建设进行了探索,重点分析了双创工作体系的科学构建,“学、用、创”三位一体模式探索以及创新学院建设新进展进行了探讨。

       最后,罗月颖、金成林、刘冬艳等与会教师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专题研讨会开拓了研究视角,将结合国家新形势以及安徽新华学院关于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契机,整合学校、企业、研究所资源,建设具有梯队性的研究团队,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学校创新能力与人才培养质量,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素质讲堂

 

 

 

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卓爱平教授做客安徽人文讲坛

   近日,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卓爱平教授做客“安徽人文讲坛”,为广大市民讲述皖籍开国上将李克农的事迹。讲座在安徽省图书馆东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卓爱平从军事历史研究的视角,述说李克农上将从统战奇才与情报智囊的传奇人生。她认为,李克农虽然不在战场上叱咤风云、攻城谋略,却战斗在敌人的“心脏”,促进西北“三位一体”,是重庆谈判幕后的情报智囊,保卫中共中央安全进北平的主帅,誉为中共情报“前三杰”之一,一生甘做“毛驴子”。卓教授通过“青帮-梁上水泊王”、“特殊战场”、“统战奇才”、“主帅”、到“宿将”等一系列故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皖籍上将李克农的传奇一生。

    据悉,安徽人文讲坛”由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合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新安晚报社联合主办,主要聘请演讲水平较高、研究能力较强、学术成果丰厚的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讲席教授,传播人文知识、弘扬人文精神为目的,是我省开展社会科学知识普及的重要形式之一,迄今已举办134期。

武汉大学教授聂长顺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10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亚洲共同体”系列学术讲座第6讲。讲座邀请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创价大学访问学者、湖北智库文化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国家“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历史组组长聂长顺教授作题为“中日文化之共通——以“革命”一词为例”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邵玲及日语系全体师生共计100余人出席聆听。本场讲座由日语系系主任宋志强主持。

        首先,聂长顺以英语中“Revolution”一词为例,分析了该词在西方、中国、日本的渊源、演变及发展。其次,又以汉语中的“革命”一词为例,引经据典,分析了中日两国在文化上的渊源及共通性。最后,聂长顺勉励学生要在学好语言知识基础之上,博览中外历史书籍,培养独立思维、辨析事物的能力。他强调,这些能力的培养有助于我们准确地认识民族历史、文化及现实国情,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精神、创造民族未来。聂长顺博古通今,英语、日语、古汉语、历史典籍等信手拈来,语言风趣幽默,深得学生们喜爱。

        此次学术报告不拓宽了教师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学习及研究意识,而且有效提升了学术交流的层次,对日后外国语学院师生的学术研究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南京林业大学何宝年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10月26日下午,“亚洲共同体”系列学术讲座第九讲在我校新闻演播厅开讲,此次讲座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何宝年教授作题为“日本的汉字”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日语系主任宋志强主持,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全体师生共计100余人出席并聆听。

      报告会上,何宝年首先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日语词汇的分类、汉语词汇音读与训读的产生。其次,他针对学习日语汉字及汉语词汇的难易问题,给予学生们一些方法与建议。最后,他重点阐明“习得”的含义,即语言的学习不仅是学,还要掌握及应用。他鼓励学生学语言、做学问要勤思好问,勤查辞典多思考,从细微之处去感受语言魅力、体验文化差异。

      报告会后,我校日语系教师代表与何宝年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完善、教学科研项目的申报等议题作了深入交流与分析。

      此次学术讲座不仅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且加深了师生对日本语言文化的理解,为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思政部举办“党的十九大和我们青年”主题报告

             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关乎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同,培养其家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11月29日,思政部邀请安徽省讲师团副团长、研究员肖文婷作“党的十九大和我们青年”主题报告,思政部全体师生聆听本次报告。

             肖文婷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研究领域权威专家,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独到新颖的视角,紧扣十九大与当代青年大学生这一主旨,立足“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三条主线,她指出,广大青年学生要做新时代的担当者、新理论的追随者、新征程的创造者。她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崇高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范新运说到:“百余年前,梁启超先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的热切期望仍然萦绕耳畔,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段嘉慧表示:“肖团长的主题报告内涵丰富,振聋发聩,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最后,思政部主任吴兆雪指出:“广大青年学子要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培养家国情怀的过程中深刻理解自身的使命担当,在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念,彰显当代青年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青春之美。

 

理论动态

 

 

 

英国通识教育的理念和模式研究报告

殷冬玲、杨磊

 一、 英国大学通识教育的理念

         受古希腊自由教育影响颇深,自由教育的教育对象最初仅指完全自由的人。这种完全自由的人,在今天的理解其实就是不需要通过为别人打工而谋生的人。这样的人并非人民大众,而是少数占有物质财富,取得社会地位的贵族。专门针对他们的教育自然合乎他们的兴趣和追求,在今天看来是一种针对少数人的“特殊教育”。这种特殊的自由教育的实施需要具备两方面条件,一方面以逻辑、语法、修辞、数学、几何、天文、音乐即“七艺”为课程的自由学科,一方面需要有足够的空闲时间。可见,自由教育博雅脱俗,以自由发展心灵,塑造理性灵魂为目标,不具有实用性,却关注自由人心智的养成。英国大学通识教育承继并发展了古希腊自由教育的理念,将教育对象“自由人”的含义不断推进

二、英国大学通识教育的模式

           隐性教育模式主要表现在学科专业联合模式、导师制以及技能迁移模式等方面。

          英国大学的人才培养采用学科专业联合模式。大多数英国的大学采取双学科专业,即两门相关学科被设置成为一个组合,捆绑搭配,共同供学生学习。比如,“哲学和经济学”专业,即将哲学与经济学捆绑成为一组,学生在选择其一的同时必须与搭配学科一起进行学习,与我们今天餐饮业采用的“套餐制”十分相似。两门组合的学科之间没有顺序上的先后以及地位上的主次之分,这样的方式可以克服学生的偏科表现,扩大知识面,促进学生的多元思维。除了双学科专业外,牛津大学还采取了三学科专业,即套用双学科专业的模式,将三门学科捆绑学习,以更开阔的视角促进学生学习的广度。

          怎样才能有效使得学生在短时间内知识的掌握更全面更深入呢?其办法源自于十九世纪,牛津大学最初采用的导师制。导师制的实行在国际上是不小的举措,它与班建制、学分制同为三大教育制度。导师制,就是在正规的课程之余,导师对学生进行单独辅导,请教答疑、补缺补差、加深理解的过程,也是全方位进行师生互动、共同促进的过程。如今,这样的教育模式已被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众多高校所采用,能够更好地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而在英国,导师制的实行针对个体差异,进行师生的有效互动,从而推进并实现着通识人才培养的任务。

          英国大学格外重视学生的技能迁移,随着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具备多元技能已经成为学生毕业后立足社会,为国家服务的核心指标。掌握多种技能不仅能促使学生适应生活、立足社会,更能通过沟通与整合,灵活地运用思维学习发展并创新出新的技能,成为融会贯通的通识人才。这方面做得出色的可数剑桥大学。剑桥大学主要致力于开发学生两类技能的迁移:“第一类技能是所有本科生应该在毕业前尽最大可能发展的技能,如智力技能、交流技能、组织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第二类技能是虽不能被普遍应用但却非常重要,如研究技能、数据技能、计算机基本技能、外语技能等。”这些技能不仅涉及专业还包括社会公民所必备的通识能力,只有不断获得与灵活迁移,才能够全视角地辨识与理解,从而加以运用。

 

引导大学生全面认识西方社会思潮的影响

吴兆雪1. 2,董丽娟2

(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合肥 230026;

2. 安徽新华学院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合肥 230088)

         摘要: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西方各种思想文化和社会思潮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深刻影 响了我国各社会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及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知和构建。对此,必须引导大学生正确 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分析与认识西方社会思潮的影响,既要有效地抵制不利于大学生成 长的错误思潮,又要有效地吸取其有益的内容,从而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坚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关键词:引导; 大学生; 西方社会思潮;

        影响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西 方各种社会思潮通过各种途径大规模地进入中国境内,对我国大学生群体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乃 至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构建产生着重要影响。当 代西方社会思潮的根源在于西方社会的经济生活, 是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精神折射。 当代西方社会生活急剧变动,社会矛盾不断激化。 各种西方社会思潮反映了现实社会的种种对立关 系,反映了人们对种种对立关系的焦虑和两难选择 的痛苦。它们观点各异,既有对现存资本主义制度 的批判,也有为现存资本主义制度的辩护; 既包含 着许多消极、落后和腐朽的东西,也确有一些反映 现代科技文明、工业文明以及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等 方面的内容。当代西方的各种社会思潮对于我国 大学生群体的影响往往是十分复杂的,即一种社会 思潮的影响往往同时具有多元性、混合性的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不断 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不忘本来、 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 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1]他在 2016 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要教育学 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 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2] 。因此,需要引导大 学生对西方社会思潮加以全面认识和正确把握。

1 清醒认识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对我 国大学生的消极影响

          当代西方社会思潮是为当代西方资产阶级的 经济和政治服务的,也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 “西化”“分化”的重要思想武器。由于改革开放的 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商业化运作 不断推进,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不断涌 入我国,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 义、功利主义等社会思潮已被一些知识精英所青 睐。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消费主义、个人主义、资 产阶级民主主义等思想已对不少民众尤其是青少 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代西方的社会思潮对我 国大学生群体的消极影响是多方面的,对于这些消 极影响需要引导大学生们去清醒认识。

1.1 质疑和挑战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弱化大 学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

           当今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 长期并存与竞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也是长期 的、复杂的,有时是非常尖锐的,斗争的焦点是坚持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还是反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各种敌对势力从上世纪50 年代以来,一直没 有放弃对我国进行西化和分化的战略图谋,总是企 图搞乱我国人民的思想,进而颠覆我国的人民政 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全球化的不断推 进,各种西方社会思潮不断涌入我国,已对我国民 众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如民主社会主义表面 上是鼓吹“自由、公正、团结”,实质上是极力推行改 良主义思想,否认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而历史虚无 主义则打着“重新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揭示 历史真相”的旗号,为反动人物翻案,抹黑人民领袖 和革命英雄,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否认马克思 主义的指导作用,主张“告别革命”“宪政民主”“全 盘西化”等等。一些“精英人物”对西方“民主”、 “自由”等价值观念及生活方式感兴趣,盲目接受西 方的政治主张,将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空泛化、标签 化,在指导思想上误入了歧途。还有各种马克思主 义“过时论”“无用论”、社会主义失败败论等思潮不 断出现,也使一些青年学生感到的困惑和迷茫。

1.2 抹黑我国的社会制度,影响大学生崇高理想的树立

           当代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领导下,走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 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国各族人民 的共同理想,符合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但 是西方政治思潮鼓吹西方的政治制度是最好的、 符合人性的制度,借我国转型期出现的种种矛盾 和困难大肆攻击和抹黑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鼓 吹建立一种西式的所谓社会公正、生活美好、自由 民主的新社会模式。总有那么一些人时而片面夸 大我国经济社会中的问题鼓吹“中国崩溃论”,时 而又歪曲我国经济和军事发展的目的性鼓吹“中 国威胁论”,动摇人们特别是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后现代主义思潮宣扬理想 破灭、主体消解、文化虚无、传统丧失、反本质、反 规律等思想理念,还通过电影电视中的滑稽剧嘲 笑传统、游戏人生,放弃对人生、社会和世界的终 极层面的探索。这种消极颓废的思想反映了西方 社会的理想危机、信仰危机和文化危机,对于大学 生美好心灵的塑造,健康思维的培养,崇高理想的 树立,都是极其有害的。

1.3 扭曲社会价值观,引发道德失范

          价值观是世界行为选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但市场经济也 有其固有的弊端。市场经济是以利益为驱动的经 济,因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消费主义以及极端个 人主义等不良社会思潮严重影响和冲击着人们的 价值观念,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影响着人们的 价值判断和道德选择。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甚至有 些领导干部忘了初心,丧失了精神家园,动摇了理 想信念,放弃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共同理想的 追求,把假丑恶的现象视为真善美的东西。有些人 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一门心思追求个人私利,比消 费、比享受、败坏了社会风气; 有些人则丧失了社会 责任感,跌破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为满足个人膨 胀的欲望和私利,却导致了集体利益、民族利益和 国家利益遭受到重大损失。可见,西方不良的社会 思潮的输入,严重扭曲了一些人的社会价值观,严 重破坏了社会风气,严重干扰了社会主义道德建 设。这些都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造成了 不良的影响。观的核心内容,反映着一定阶级 或阶层的思想意志和利益诉求,直接影响着人们的

1.4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影响社会和谐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影响国家安全 的不确定、不可预见的因素增多; 当代中国,正处于 改革开放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也 是各种社会矛盾集中显现的敏感时期,各种深化改 革措施必然影响人们的利益格局,必然导致一些人 的不理解和不满,甚至导致社会群体事件的发生, 这就更需要加强正确思想的引领。但西方社会思 潮的自由、平等、民主、人权等思想不断渗透,致使 一些民众包括青年学生对党的领导和我国的社会 主义制度产生质疑与困惑。特别是有些人鼓吹北 欧的“民主社会主义”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借此歪曲 和污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此动摇人们对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还有一些所谓民主人士打着 为民请命的旗号,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闹事,误导 社会舆论,对正常的社会秩序、现代化建设事业、社 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造成了严重影响。

            西方社会思潮也给青少年教育带来许多不健 康的思想因素,对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 和谐稳定造成严重影响。青少年思维活跃、易于接 受新事物,但思想单纯,社会阅历浅,辨识力和自控 力较差。在面对具有迷惑性的多种社会思潮时,往 往是非难辨,很容易造成思想和道德上的困惑,产 生偏激心理、偏激思想,进而出现过激的言论甚至出现过激的行为,从而影响社会的安定。如果青少 年的过激行为扩展到社会大众,后果将更为严重。 西方国家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搞“颜色革 命”就是首先利用青少年的单纯、无知和偏激,在青 少年中灌输西方的政治思想和价值观念,发动青少 年群体起来和政府对抗,进而引发全社会动乱的。

           回顾历史, 20 世纪80 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就极 力向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输入“自由、民主、 人权”的普世价值观。首先,苏联戈尔巴乔夫按照 “全人类共同价值”即“普世价值”的新思维改造苏 联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结果造成了亡党亡国的 悲剧,苏东国家改变了颜色。进入新世纪后,格鲁 吉亚爆发了“玫瑰革命”,并迅速波及到乌克兰、吉 尔吉斯斯坦等其他独联体国家。2010 年底开始的 北非中东地区的“阿拉伯之春”,首先就是从突尼斯 的一些大学生的抗议活动开始的,迅速波及到埃 及、利比亚、叙利亚等多个国家。随着美国亚太再 平衡战略的推进,新一轮颜色革命主要围绕中国展 开的。如台湾发生了“太阳花学运”,香港发生了以 “占中”为标志的“雨伞革命” [3], 2011 年一度在内 地尝试的“中国茉莉花革命”, 2014 年境外策动准 备和计划在内地实施的“天下围城”行动,都指明了 “颜色革命”最终是针对大陆中国的。

       观史可以照今。从戈尔巴乔夫的“全人类共同 价值”到当代中国一些人鼓吹的“普世价值”,不能 不让善良的人们警醒。大量事实证明,西方发达国 家正在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等旗号,戴着“普世价 值”的面具,在全世界推行资本主义价值观和政治 制度,大搞和平演变、“颜色革命”,推翻不符合其意 愿和利益的国家政府。我国那些把美国的价值观 念当作“普世价值”,并使劲加以鼓吹的人,正好适 应了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需 要。对于这种按照西方普世价值观来影响我国青 年学生群体,颠覆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 心价值观,改变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企图,需要 引导我国大学生提高警觉。

2 客观分析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对我国大学生的积极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 “我们既要立足本国实 际,又要开门搞研究。对人类创造的有益的理论 观点和学术成果,我们应该吸收借鉴” [4] 。对于 当代西方社会思潮,我们既要引导大学生从本质上、整体上认识到,这是西方资产阶级的意识形 态,反映了现代西方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又要 引导大学生辨别、吸收和借鉴其中所包含的有益 成果,发挥它对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的 积极影响。

2.1 有助于大学生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关注现 实、理性思考

          西方社会思潮内容非常广博,涉及经济、 政治、文化、社会、宗教、哲学、生态等各个方面。如 全球化思潮、信息化思潮、生态学理论等,是以全球 的视角来观察人类社会发展的状况,研究人类社会 存在的问题,探测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思考人类 社会发展前景的; 资本主义危机现代理论、市场社会主 义理论、民主社会主义理论、新自由主义、新保守主 义等,是从具体的视角关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 等各方面的制度体制中所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探索 改革的方案和对策,试图解决现实问题的; 后现代 主义各流派,是从价值伦理的角度来探讨和反思善 与恶、美与丑、公平与正义、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 自由、平等、民主、和谐等问题,对资本主义现代文 明进行质疑和颠覆的。分析这些思潮的有益内容, 有利于我国大学生群体开阔视野,活跃思维,拓宽 分析问题的思路,对我国当前的各种现实问题如贫 富差距问题、腐败问题、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 生态环境问题等进行多向度的理性思考。

2. 2 有助于大学生增进现代意识,树立现代理念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及信 息社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需 要人们的思想观念实现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现 代西方的各种社会思潮、各种思想文化是在西方现 代化进程中对现代化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思考和 探索,这些社会思潮和思想文化传入我国,与我国 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以及传统思想文化相互碰撞、 交融互动,有利于我们提高比较鉴别能力,借鉴世 界各国文明的有益成果,从而为人们转变观念、创 新理论和建设主流意识形态提供宝贵的文化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先后传入我国的西方社会思潮,如 人本主义思潮、生态文化理论、知识经济理论、人权 理论、后现代主义理论等,其中所包含的合理因素 对大学生树立以人为本观念、知识经济观念、民主 法治观念、科学发展观念、生态保护观念、效率效益 观念、均衡发展观念、绿色生产与消费观念等都具 有积极的作用。

2. 3 有助于大学生增强民族意识,激发爱国情感

           经济全球化迅猛推进的进程中,以美国为首 的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强大的综合国力,向世界各 国传播资本主义文化信息,极力推行对社会主义国 家的“和平演变”战略,并对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 的文明给予曲解和妖魔化,这种状况激起了发展中 国家人民的愤慨和不满。由此,产生了拒斥和反对 西方的文化霸权,追求和维护民族国家的独立,强 调本土文化的优秀传统和积极价值的民族主义社 会思潮;产生了意在通过揭露西方殖民者对发展中 国家传统文化的歪曲,强调在文化领域里平等对 话、求同存异、和平共处重要性的后殖民主义思潮。 引导大学生认识西方文化霸权和文化渗透所激起 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强烈不满,以及反对西 方的文化霸权和文化渗透的民族主义思潮和后殖 民主义思潮的兴起,有利于激发和增强我国大学生 的爱国情感和民族意识

3 理性应对西方社会思潮对我国大学生的影响

            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世界 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与互动不断加深。西 方各种思想文化和社会思潮也以不可阻挡之势涌 入我国,深刻影响了我国各社会群体特别是大学生 的思想观念及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知和构建。对 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正确认识,理性应对。既不 能如临大敌,也不能掉以轻心; 既不能简单否定,也 不能全盘接受。中国已经从“追赶”西方、“平视” 西方进入到“超越”西方的时代,我们对自己的道 路、理论、制度、文化要有更强的自信,对待西方的 思想文化也要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理性平和、多 元包容的大国心态。我们应坚定站在无产阶级和 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 导,深入研究和分析西方社会思潮的思想内容,既 要辨别各种思潮的政治方向,又要分析各种思潮的 理论正误,还要研究每种思潮在我国流行的客观条 件;既要坚决抵制不利于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又 要认真吸取其中的有益内容。正如邓小平所指出: “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 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 果”。 [5]只有引导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去正 确对待各类西方社会思潮,才能真正做到洋为中 用,有效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3. 1 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道路 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还指出,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 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1]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 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中华民 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的思想理论,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制度是体现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正 确的社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团结和凝 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被中 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和现实所证明了的真理。缺乏 这“四个自信”,就会出现在各种西方社会思潮面前 人云亦云,甚至唯西方思潮的马首是瞻,用西方理 论解读中国、改造中国的现象。坚定“四个自信”是 我们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不畏浮云遮望 眼,理性应对西方形形色色社会思潮的定海神针。

3. 2 坚持和而不同,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

              江泽民曾指出 : “各国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 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我们应 该尊重各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承 认世界多样性的现实。世界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 应该而且可以长期共存,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 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6]对于国外社会思潮,我 们应肯定其平等存在权利,鼓励多种文化价值观求 同存异、互学互补的良性交流。当代国外各种社会 思潮是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在其历史和实践中逐渐 形成的。提倡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有利于促进我 国与国际社会的相互了解和相互借鉴,有利于推进 我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习近平总书记指 出,“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 向内看、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又向 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 [4] 。 引导大学生把国外文化及社会思潮和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核心价值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一项战略性课题。

3. 3 坚持阶级分析,认清各种社会思潮的本质及 其政治指向性

            当今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 的矛盾和斗争将长期存在,西方推行和平演变的战 略也不可能改变,对此要使大学生有清醒的认识。 西方社会思潮总是反映西方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的,但它打出的旗号则往往是所谓追求民主、尊重 选民、捍卫人权、捍卫人类共同利益等冠冕堂皇的 词句,很能迷惑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因此,必须引 导大学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其进行历史 唯物主义的阶级分析和历史分析,从根本上认清各 种社会思潮所包含的政治涵义和阶级实质,从而不 被表面现象所迷惑,给予符合其本来面目的评价。

3. 4 坚持吸收优秀文明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先进文化

           对于西方社会思潮,既要看到其在总体上、根 本上存在错误,又要看到其在局部上有合理之处, 只有认真对待,科学分析,才能发现和抵制错误倾 向,防止和消除消极后果,发挥其积极作用,并用以 提升自己辨识能力和判断能力。因此,在学术研究 中应鼓励百家争鸣,允许有不同观点的讨论、比较 和交锋,在平等的对话与论辩中搞清真理与谬误的 界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对在政治上推行西方 价值观念、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 制度的政治企图,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和反对。 当今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西方 社会思潮已在我国广泛广播,引导大学生正确地了 解和研究它们,可以将其为我所用,促进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说服力和 吸引力,从而有效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 养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 1]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 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 . 人民日报, 2017 -10 -28( 2) .

[ 2] 习近平.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N] . 人 民日报, 2016 -12 -09( 1) .

[ 3]吴兆雪,叶政等. 利益分化格局下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建 设研究[M] . 合肥: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 2015:138.

[ 4] 习近平.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 . 人 民日报, 2016 -05 -19( 2) .

[ 5]邓小平. 邓小平文选: 第 3 卷[M] .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373.

[ 6]江泽民. 江泽民文选: 第 3 卷[M] .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6:523 -534.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