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简报(总第29期)
2018-06-09

 

 

2018年第1(总第29期)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编          2018年06月

  

本期目录

 

●近期简讯

●课题研究

●素质讲堂

●理论动态

 

 

 

 

 

 

 

 

 

近期简讯

 

我校电子通信工程学院智能驾驶电动车研究顺利开展并初步试运行

       近日,我校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张卫忠博士与合肥工业大学车辆专业陈佳佳博士共同开展的智能驾驶电动车研究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此项目受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委托。目前,第一辆智能驾驶电动车样车已改装完毕并初步试运行,12月22日下午,副校长杨世国教授应邀赴合肥工业大学新区对该项目进行参观指导。

       据悉,智能驾驶技术也受到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和高校的关注,《中国制造2025》中把网联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作为汽车四个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到2020年,我国要掌握智能辅助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无人驾驶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及生产配套体系。

      面对无人驾驶在智能出行领域带来的巨大机遇,张卫忠结合自身的专业研究方向,积极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开展企业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受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委托,他与合肥工业大学车辆专业陈佳佳博士联合进行智能驾驶电动车开发。其功能包括:具备巡迹、巡线行驶能力;具备安全行驶能力,针对行驶过程中遇到的行人、自行车、汽车以及其他障碍物,能够以减速、停车或避让的方式进行处理,以避免行驶过程中发生碰撞;具备固定等待点上车能力,固定停车等待位置偏差不超过1m;具备人员上下监测功能,确保乘客安全等。经过为期一年多的技术攻关,最终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成功完成第一辆样车的改装。

       在听取张卫忠对智能电动车改造、研发情况的具体介绍后,杨世国与相关人员一起进行了试乘。他对此项工作给予了认可,对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今后能继续以探索无人驾驶车辆前沿技术、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目的,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之间的联系,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在合作平台里寻找更多的契机和资源,进一步推进校企产学研多角度合作的充分开展。

我校召开春季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暨团总支交流会

       为及时了解我校学生新学期思想动态,准确掌握、正确研判高校舆情,维护校园稳定,3月21日下午,校团委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兆健,学院办公室主任助理潘驰群,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以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柯姗姗主持。

       首先,柯姗姗发布2018年我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她梳理了全年共青团工作,表明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全校共青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从严治团,奋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而后,2017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苗秀敏发表演讲,她展现出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风彩,为我校学生树立了学习的典范。
       会上,学生就新学期的学生思想动态情况进行发言,主要围绕近期社会热点、假期见闻、社会实践、新学期发展规划等话题,畅谈自己的体会和感悟,交流自己的成长与收获。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代表表示,在学习上,考研问题不仅体现在图书馆自习室资源分配问题上,更重要的是考研心理上抗挫能力弱导致半途而废。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则阐述了学生对改革开放后近40年以来中国发展成就的感受。此外,大家提出了爱国主义情怀的培养、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及信念坚持的重要性。学生认为,国家尊严和大国形象往往通过公民的安全感和自豪感体现。最能体现国民自豪感的便是当国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之时,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援。而军队则是国家利益捍卫者,是体现国家形象和实现国家尊严的特殊支撑与保障。

       随后,潘驰群借两会闭幕这一时机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党章修订和修改宪法的重要意义,她对我校学生干部表达了肯定和期待,“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学生干部,既要“站在高处看风景”,又要“脚踏实地干实事”。
       最后,朱兆健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充分肯定我校团学工作的优异成绩,从“高等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大学生成人成长”谈起,要促进青年学生的能力提升,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使扎实的理论在实践中得到运用。他表示,当前青年学生生理成长处于加速期,但心里成长却并未跟上步伐,思想不够成熟,故此要牢记做人做事的道理,注重自己能力的提高,加快成长,最终成才,而学生干部队伍更要坚持“四看”“四抓”理论,紧跟新时代步伐,强化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次座谈会的顺利召开,为全面及时地掌握学生新学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政治意识,加强情感认同打下坚实基础。

我校召开审核评估师资队伍建设专项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学习评估指标体系,加深对评估指标的理解,解决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3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师资队伍建设专项工作研讨会。校长石秀和,副校长杨世国、王丽,校长助理兼评建办主任方纯洁,教务处、人事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评建办公室助理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方纯洁主持

       会上,评建办副主任汪青首先对师资队伍建设相关指标作解读,她主要结合审核评估指标要求、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合格评估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基本办学指标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人事处副处长许苗苗结合我校师资队伍的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就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工作思路和推进计划。与会人员围绕师资队伍评建工作的现状、问题、今后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方纯洁就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作补充说明,他从评建角度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相关解释。王丽表示,下一步将与各相关单位认真梳理评估观测点,做好前期基础工作,稳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杨世国指出,针对师资队伍建设当前“问题多、压力大”的局面,需正视存在的问题,采取创造性措施努力解决。

       最后,石秀和作总结讲话。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结合审核评估、专业评估、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硕士点立项建设单位等方面,准确把握内涵要求。二是要在清晰认识我校师资队伍现状的基础上,超前一步,想深一层,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要理清思路,提出解决方案,推动评估工作与教学工作协同发展。

我校在第二十一皆“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喜获佳绩

       4月5日至7日,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地区赛在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赵素素、黄靓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荣获华东赛区总决赛三等奖;学校荣获本次大赛华东赛区优秀组织奖。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及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口语赛事,属于B类学科竞赛。大赛采用BP(英国议会制辩论)赛制。本届比赛共分为华北、华东、华南、华西四大赛区。 本次华东赛区汇集了来自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安徽省、上海市包括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等109所本科院校参赛,共218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我校代表队沉着应战,不畏强敌,展示了较为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逻辑思辨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本届赛事的备赛、参赛过程中,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通过校内初赛遴选出优秀选手,并指派英语系教师周晓春进行辩论操练和重点指导。本次大赛有助于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逻辑思辨和发散思维能力,对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激励更多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广州商学院副校长刘根正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

       4月26日下午,广州商学院副校长刘根正、金融学院院长陈石清一行来我校就互联网金融专业建设情况、金融学专业建设规划等工作进行考察交流。副校长杨世国、校长助理兼评建办主任方纯洁出席交流会,财会与金融学院顾问张衡、执行院长黄君婕、副院长蔡冬梅及财会与金融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方纯洁主持

       会议伊始,杨世国首先对刘根正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介绍了我校办学宗旨、学校发展战略、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民办大学治理体系,并强调了我校国际教育合作办学的特色及创新创业教育的举措。随后,刘根正就广州商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发展状况作详细介绍。

       会上,就广州商学院调研的互联网金融专业的情况,蔡冬梅从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课程建设和专业特色六个方面作详细的汇报,她强调了我校关于互联网金融专业建设规划和发展目标,同时汇报了目前经济与金融专业取得的一些成果。随后,陈石清、黄君婕就两校金融专业发展情况、办学经验、人才引进、招生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最后,刘根正一行对我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模式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评价指出,我校互联网金融专业定位准确,专业规划与专业定位完全匹配,课程设置合理,在互联网金融专业建设上走在前列,同时表达了希望两校未来加强合作的愿望。

课题研究

 

 

         2018年全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5月23日,2018年全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教院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来自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新华学院、合肥市委党校等近10家研究单位40多位科研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

 

        首先,副校长杨世国代表安徽新华学院致欢迎辞。他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及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现状及特色;他希望,与会专家集思广益,以理论研究指导实践教学,共同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实效性;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基础上产生的,要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其产生的时代条件和实践基础、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篇章。

       研讨会分专题报告与交流研讨两个阶段,首先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杨根乔研究员作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基本依据、丰富内涵与鲜明特色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述;安徽新华学院思政部主任、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思想道德研究方向带头人吴兆雪教授作题为《对习近平的新思想既要总体把握又要深入研究》专题报告,他结合高校,强调高校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既要总体把握核心思想,又要多层次、多角度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思想如何在高校贯彻与落地。最后,与会专家结合专题报告,针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思政课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江淮论坛》主编沈跃春教授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发言,并就专家提出的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了阐述。同时,大家对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么学?从学习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为理论如何指导实践工作及如何进一步推进大学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做了深入分析,也为各参会单位分享交流彼此宝贵的教育经验和做法提供了一个平台。

 

素质讲堂

 

 

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杨楠博士来我校举办专题讲座

        4月12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杨楠博士应邀来我校举办“比特币与区块链——骗局还是机遇”主题讲座。新华集团、安徽新华学院及集团其他下属单位部分领导一同聆听了此次报告,讲座由副校长朱兆健主持。

       杨楠从“比特币究竟是什么”“加密货币是否是骗局”“区块链技术的前途”三个方面展开演讲,他表示,在经济交易活动当中,区块链是去中心化交易的,在比特币交易过程中所有信息完全加密,交易需要的计算由所有节点一起承担,并且计算成本和交易费用以新的比特币补偿。杨楠指出,比特币没有稳定的价值,对其应有清醒的认识,比特币只是区块链应用的一个突出成果,我们都应看清其本质。同时,他也表示,区块链技术不是专门为了货币存在的,它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讲座中,杨楠幽默风趣的语言活跃了现场气氛,激发了听众的兴趣,并且针对一些专业性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朱兆健代表学校对杨楠来校作专题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科技超乎想象,我们平常所见的只是冰山一角,只有持续关注研究新的话题和理念,深度挖掘科创应用潜能,才能取得更深层次的收获,希望广大师生员工在聆听此次讲座之后,主动了解学习前沿科学技术,提升我校科研水平。

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6月21日下午,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本次视频会议的主会场设在四川大学,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以及全国一千两百多所本科高校通过视频同步参加了会议。我校应安徽省教育厅要求,在学术报告厅设视频会议分会场。

       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储国定,校长石秀和,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杨世国、陈明、朱兆健,校长助理方纯洁出席了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评建办公室、科研处、督查督导处全体人员,其他各单位助理及以上管理人员,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实验实训主管、系主任(副主任、主任助理)参加了会议。我校分会场会议由方纯洁主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

       会议议程有两项,第一项是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代表作交流发言,上海市教委教委主任陆靖、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分别发言,分享所在地区、学校在思政课程建设、积聚优质教育资源、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新工科建设发展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效。第二项是陈宝生同志作题为“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讲话提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高扬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本为本是由本科教育的本质属性决定的,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以本为本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和趋势。四个回归指回归常识,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回归本分,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高等教育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要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的本科教育,让内涵发展更深一些、领跑发展更快一些、公平发展更实一些、变轨超车更坚定一些、创新发展更紧迫一些。陈宝生部长最后将本科教育概括为八句话:一是各高校领导的注意首先要在本科聚焦,要下功夫配备重视本科教育的班子,校长要争当“本科校长”;二是教师的精力要在本科集中,就是要打造能够担当本科教育重任,能够支撑起本科教育大厦的教师队伍,培养热爱本科的教师;三是学校的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首先满足本科的需要,人力资源、资金物质资源都要首先满足本科的需要,配置各种类型的资源,首先要问一问,本科需求满足了没有,把本科作为资源配置第一序列的问题;四是教学条件和教学工具,无论新旧、软硬,首先要在本科使用,满足本科教学需要。因为本科是基础,这才是以本为本;五是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带动综合改革;六是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评价标准要衡量本科教育的成效;七是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本科是校长办学理念的实践主体,是学校发展战略的实践主体;八是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的核心价值体系,首先要在本科确立;这八句话,就是我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以本为本的核心。

       在这场改革开放40年来关于本科教育里程碑式的视频会议上,我校分会场所有参会人员都认真聆听并学习每位交流者的发言和陈宝生部长的讲话。

       视频会议结束后,石秀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所提倡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仅与当下我校的重点工作“121工程”相吻合,而且对未来我校的本科教育工作有着指导意义,对于新建本科院校来说,本科教育理所应当受到重视。他强调四点:一是要强化规范运作,确保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师教学环节和行为的规范,尤其要注重对青年教师规范化意识的教育和引导,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二是要在规范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提高,积极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深化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建设;三是要明确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关键是教师,学校自上而下必须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和教学艺术的水平,让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四是要凝练办学特色,扎实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本着有特色就有优势,有优势就有实力,有实力就有发展的理念,坚持特色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取得竞争性优势。

 

 

 

 

理论动态

 

 

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的整体逻辑

宋晓燕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整体逻辑,即:必须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必须明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线;必须明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灵魂;必须明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主旨。作为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 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了我国的具体实际与实践要求,用崭新的视野拓展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解与认识,持续推进理论探索,注重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文主要从主题、主线、灵魂和主旨四个向度出发,试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逻辑作一初步探讨,以期为当前准确认识与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撑与对策建议。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

 

       思想理论来源于实践,现实的需要催生思想理论的产生,而回应现实需要所产生的思想理论往往都具有明确的主题,这一主题也就是对当时现实需要的总结与概括。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指出的,“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1]每一个思想理论都有问题指向,都具有明确的主题。这是思想理论得以形成的内在张力。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经验可以归结为一点,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有机结合,沿着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建设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既是中国社会得以不断发展的实践主题, 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形成的实践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都要求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系统地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也是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为指引,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与时俱进,一贯求真务实,密切结合了我国的时代条件以及实践要求,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既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又积极主动用崭新的视野拓展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解与认识, 我国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成就卓著。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并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形成了意义重大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2]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

 

       科学的思想理论都具有系统性和逻辑性,往往具有目标指向,具有贯穿始终的主线,也就是对发展战略目标的概括与总结。这是思想理论得以形成的内在逻辑。

实现现代化始终是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目标指向。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明确指出将

       “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经过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我国已经提前完成了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以及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基于此,中国共产党又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贯穿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始终的主线,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形成的逻辑主线。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3]的战略任务。围绕这一逻辑主线,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将2020年至本世纪中叶划分为两个发展阶段,即

       2020年至2035年,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基础, 再经过15年奋斗,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这两个发展阶段,既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又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总结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奋斗历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安排就是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个逻辑主线, 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实现什么样的战略目标以及怎样实现。正是由于抓住了这一意义重大的逻辑主线,中国共产党在我国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

 

       科学的思想理论往往都有其灵魂, 这一灵魂也就是对该思想理论的高度凝练。列宁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4]这即是思想理论得以形成的内在动力。

       十八大以来, 中国共产党人以符合中国实际的理论为指引, 不断解放思想, 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与时俱进,一贯求真务实,成功拓展了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解与认识,进行了重大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所在,具有内在的逻辑性。解放思想是前提。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5]在习近平看来,“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6]实事求是贯穿于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始终。与时俱进是动力,求真务实是归宿。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7]思想理论要保持科学性就要始终做到与时俱进。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旨

 

        思想理论通常有其特定的主旨。这一主旨往往会起统帅作用,是对该思想理论所蕴含的价值指向的凝练表达。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8]可以说,科学的思想理论通常具有较为明确的价值指向,具有明确的主旨,这是思想理论得以形成的内在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这一初心和使命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旨。围绕这一逻辑主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与实践上都进行了艰辛探索与不懈奋斗,习近平曾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 为人民服务,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10]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11]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还致力于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就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

 

五、余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对新时代继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因此对于这一思想要有科学的认识。科学认识与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既要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整体视域中去分析和理解,又要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内在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紧密结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际,科学地认识与把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时代要求,回应了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进行了重大理论创新,成功丰富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0.544.

[2][9]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20.

[3][6][10]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22.25.101.

[4] 列宁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213.

[5]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J].求是,2013

(22):19-27.

[7]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433.

[8]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355.

[1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128.

 

 

 

附件下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