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简报(总第35期)
2021-07-15

2021年第1期(总第33期)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编              2021年6月

 

本期目录

 

●喜    报

●近期要闻

●课题研究

●学术交流

●活动剪影

 

 

 

喜    报

 

 

●2021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发布:我校位列全省第一

       近日,中国校友会网(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21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发布,我校以97.10分排名位列全省第一。

       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公信力和创新力的中国大学排名领先品牌。校友会2021中国大学排名评价指标体系由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杰出校友、高层次人才、优势学科专业、科研成果、科研项目、科研基地、社会服务、办学层次、社会声誉、国际影响力等12个一级指标构成,涵盖中国高校五大核心职能的600多项具有代表性的评测指标,涵盖国内外其他大学排名的高端质量指标。该报告将由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为考生和社会各界关心中国民办大学的人士,提供真实可信的参考资料。

       学校于2000年创办成立。2005年5月,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更名为安徽新华学院。同年12月,安徽新华学院党委正式成立,成为安徽省第一个成立党委的民办高校。2009年,学校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2013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为安徽省首家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民办本科高校。2015年,学校获批为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单位。2019年,学校获批安徽省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办学层次提升迈出坚实一步。经过多年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五十强、全国十佳民办高校、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近期要闻

 

 

●校领导一行到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开展调研指导

       3月18日下午,副校长杨世国、学校高级顾问兼人才引进办公室主任胡昭林、发展规划处处长杨磊、科研处副处长(主持)邱国新、科研处副处长张帆,及人事处领导一行来到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团队建设、迎评工作专题调研。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四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和中心专职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中心主任何小刚教授围绕中心发展、科研工作开展、成果、科研团队建设进行了汇报,并就中心迎评工作进展及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详细说明。

       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陆克斌教授汇报了创新创业团队情况、创新创业发展研究情况、大学生创业特点、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实践、教育评价、能力培养等方面。大学通识教育比较研究方向负责人朱镜人教授指出,中心要进一步明确核心研究方向,研究重点要突出,关注中长期发展。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范东生教授汇报了该方向研究范围,指出要加强研究团队内部机制建设。思想道德素质研究方向负责人何小刚教授汇报了该研究方向下一步工作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大学生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等教育和实践活动的落地。

       会上,发展规划处、科研处、人事处的参会领导分别从中心的顶层设计、智库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中肯的建议。

       胡昭林对中心前期常规工作和迎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以“个体—团体—载体”为思路,中心要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职责,要有力推动素质中心各研究方向的团队建设。要高度重视迎评工作,注重基础材料的积累、审核把关,要加强与学校科研管理部门保持联动,吃透文件,思路要灵活,高质量地完成迎评工作。

       杨世国对素质中心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中心工作人员和各研究方向负责人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认识到中心对学校和教师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中发挥积极主动性;三是中心要进一步发挥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一开放平台的作用,建立科学机制,吸引省内外同行专家带着课题参与中心研究,提升中心科研水平和成果质量;四是中心的迎评工作要理清思路,系统思考,及时了解评估有关政策,整合学校各有关部门的力量,加强部门间协调和资源共享,遴选一批业务强、水平高、成果丰厚的专兼职研究员队伍。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召开人事任职会暨2021年工作研讨会

       4月27日上午,副校长杨世国、科研处副处长(主持)邱国新、人事处副处长孙丹丹一行来到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人事任职会暨2021年工作研讨会。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中心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范东生教授、商学院院长兼中心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陆克斌教授、中心通识教育比较研究方向负责人朱镜人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邱国新主持。

       会上,孙丹丹副处长宣读了中心刘瑞平主任的任命文件。

       刘瑞平主任表态要继续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做好中心建设工作。

       中心主管李彩平对照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评估指标体系,围绕经费硬件配套、指标解读对照、原始档案建设、部门协同、特色凝练等方面,逐项汇报了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基地评估和中心建设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杨世国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心建设取得的成绩,对中心查找问题、提出措施、以评促建的认真态度表示肯定。他指出,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是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对学校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教育厅将对基地开展评估,实行动态管理。学校将迎评促建工作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建。中心要进一步加强“软实力”建设,明确定位、理清思路,完善中心管理和运行机制,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科研整体实力提升、成果转化及基地的开放性等方面要有科学的思考和规划。杨世国副校长要求中心要对照省教育厅基地管理办法和评估指标体系,对标对表,总结成绩,凝练特色,找准问题,整改提高。杨世国副校长最后要求全校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发展及其评估工作,以确保基地评估和中心建设的科学发展。

 

●我校召开历年未结项厅级项目结项评审会

       5月31日下午,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历年未结项厅级项目结项评审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克斌教授,学术委员会成员何小刚、陈殿林、吴玉红和殷辉教授担任评委。申请结项的课题组负责人或团队成员参加评审会。评审会由中心主任刘瑞平教授主持。  

       10个课题组的负责人或团队成员分别汇报项目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学术价值与实践意义、主要创新点、推广应用及后续研究等,并进行答辩。经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李倩副教授主持的《当代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对创新创业的影响研究》等10项课题达到结题要求,予以结题。其中《民办高校大学生阅读行为研究及能力培养》和《新时代通识教育与地方应用型大学学生人格培养研究》两项课题获得优秀评价。

       刘瑞平希望各研究团队结合专家指导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结题报告,进一步加强后续研究,使研究成果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和应用性。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人文方向研讨会暨兼职研究员授聘仪式

       7月1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人文方向研讨会暨兼职研究员授聘仪式。副校长杨世国,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中心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外国语学院顾问范东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全体兼职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瑞平主持。

       刘瑞平首先介绍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历史沿革、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范东生介绍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的基本建设情况,并宣读了《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任及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聘任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兼职研究员的通知》两份文件。杨世国向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兼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杨世国讲话指出,很高兴见证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人文方向本次研讨会,对前来参加研讨会和授聘仪式的校内外专家老师表示欢迎,向受聘的各位兼职研究员表示祝贺。杨世国还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作为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目标是建成安徽省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图书信息资源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素质中心要建立一支数量可观、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作为一个省级开放平台,向全省开放,吸引更多高水平研究人员带着项目进基地。其次,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需求。人文素质教育就是把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自身实践等教育形式转化为大学生人格、气质、修养等内在品质。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大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处理人与社会的关系以及自身的理性、情感等问题。中心承担着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研究的重要使命,对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重要意义。最后,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人文方向要坚持学术性和应用性结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提供好的思路、方法和途径,积极推进高校文化素质教育的改革创新。他希望广大兼职研究员要围绕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潜心研究,多出精品力作,多出标志性成果,学校将进一步修订基地和中心的奖励政策,对于争取高层次项目、产出高水平论文著作和教材、获得高层次奖项的专兼职研究员给予倾斜奖励。

       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的两位教授袁晓薇和章媛分别向大会作了《跨文化背景下的视觉素养教育》、《世界融合与人文思想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此外,我校蒋炜副教授、杨昕副教授、金怀梅副教授、潘驰群老师作了《跨文化视域下的人文素养教育研究》、《新形势下的跨文化交际》、《文学之“伦理”》、《中国戏曲的海外传播》等主题分享。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在科研楼前合影留念。

 

 

 

●我校举办“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揭牌仪式

       7月10日上午,“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科研楼举办。安徽省作协主席许春樵、省作协副主席兼《未来》杂志社主编洪放、汪曾祺研究专家苏北、安徽省写作学会会长刘飞、安徽省写作学会秘书长任雪山、安徽省省写作学会副秘书长陈艳、《未来》杂志编辑许冬林、《安徽文学》编辑夏群、儿童文学作家程景春等写作领域的一线作家和研究专家作为校外导师出席此次仪式。我校副校长杨世国、教务处副处长蔡冬梅、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范东生、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管林斗秀、文化与传媒学院执行副院长洪玉、副院长王鹏、副院长朱向群等人和华园创意写作中心团队的孙仁歌、车晓勤、胡焕龙、袁晓薇等教授以及多位中文系教师参与此次会议。孙仁歌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孙仁歌介绍到会领导和嘉宾,并对他们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洪玉致欢迎辞。她长表示,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文化与传媒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写作能力又是该专业学生的基本专业能力。因此,“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的成立是必要且重要的,将极大推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与教学创新。

       杨世国与许春樵一起为“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揭牌。紧接着,杨世国为导师代表许春樵颁发聘书。

       许春樵表示,安徽新华学院在近几年安徽省原创文学新星大赛中的表现非常亮眼,而现在创办文学创意写作中心无疑是充满前瞻性的。这一举措是为了实现文学教育和文学能力的结合,具体来说,是为了实现文学史、文学理论和文学实践的对接,是为了实现校园课堂与现实、现场的融合,是为了从坐而论道走向经世致用,从而培养出真正具有文学能力的人。

       刘瑞平在讲话中表示,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的定位应该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人文方向的校内实践基地。因此,写作中心需要承担起“研究”和“应用”的双重功能,并实现从研究到应用的转化。此外,他表达了对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的殷切希望,希望写作中心在未来科研出成果,育人谱新篇,多获重要奖项,多出精品力作。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合影留念。“华园文学创意写作中心”的成立,不仅是文学创意和教育创新转化为实际成果的重要平台,更是是我校推动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色建设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学院育人水平。

 

课题研究

 

 

关于征集2021年度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招标课题选题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部门:

       根据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课题管理办法,为做好2021年中心课题申报立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徽省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提升,服务于政府部门政策咨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征集课题选题。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选题应围绕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中外理论研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应用型人才素养的评价维度与指标设立等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性选题。

二、选题方向

       1.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与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等相关研究。

       2.大学通识教育:安徽省民办本科院校通识教育等相关研究。

       3.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新文科跨学科、跨文化、国际视野、超文化下大学生交际能力;安徽地域文化、劳动教育、外语文化、艺术审美、大学生内在心理动力等大学生素养相关研究。

       4.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商科”、融合教育、地方特色产业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系统化评价、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提升等相关研究。

三、选题产生与报送

       1.此次选题征集,严格按照选题要求,结合研究优势,组织充分论证,反复凝炼,使选题体现科学性和规范性,突出问题导向。

       2.对每个推荐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方向和需要重点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不超过3000字的简要说明。

       请于2021年4月2日前,将《选题推荐表》电子版报送至邮箱869872003@qq.com;纸质版送至安徽新华学院行政楼401室。

       联系人:林斗秀(电话:65872328,13514957213;QQ,869872003)

 

附件:2021年度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项目选题推荐表

 

               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2021年3月22日

 

 

2021年度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重点课题招标公告

各单位、各部门:

       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现设有四个研究方向:1. 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2. 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3.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4.大学通识教育比较研究。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的要求,《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安徽新华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中有关基地开放基金项目的规定,现启动2021年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重点项目招标工作,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项目名称

         

二、投标条件       

       1.项目申报者应具有完成招标项目的能力,讲师职称或硕士学历及以上水平;

       2.项目申报者必须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实际组织者,并在项目研究中担任实质性任务;

       3. 每位申请者限报1个项目,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为2万元;

       4.项目组的组成必须征得成员同意,否则视为违规投标。鼓励跨单位联合投标。

       5.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1)在研的省教育厅重大、重点、一般科研项目(含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含教学研究项目)的负责人;

       (2)自2013年以来,因学术不端行为受到查处的。

三、研究期限及资助

       研究期限为2年。

四、项目结项要求

       1.凡校外投标者中标的,安徽新华学院根据重点基地开放基金项目管理规定与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签订项目研究协议,报请安徽省教育厅批准后下发立项通知。

       2.项目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须为“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项目成果必须将项目作为第一资助标注,格式为:“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项目”和项目批号。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即可以办理结题:

       (1)项目研究成果、研究或咨询报告被省级及以上党政部门采纳并出具采纳证明。

       (2)成果形式为论文的,公开发表二类论文或三类论文二篇以上。

       (3)成果形式为专著的,必须正式出版。

       4.项目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所有。

五、投标要求

       申报者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1)、《重点项目投标评审书》(附件2)、《课题设计论证》活页(附件3),依据选题进行设计论证,于2021年6月30日前电子版发送至869872003@qq.com邮箱。纸质版送达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5楼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联系人:林斗秀(联系电话:65872328;13514957213)

  

附件1:项目申报书

附件2:重点项目投标评审书

附件3:《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2021年6月8日 

 

学术交流

 

 

●中心研究员应邀开展“民族的脊梁 人民的依靠”党史专题讲座

       4月6日下午,中心研究员卓爱平教授应邀开展“民族的脊梁 人民的依靠”党史专题讲座。校领导、党务工作者、党的发展对象代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聆听了讲座。

       卓爱平教授以《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词由来引入到讲座的主题,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重要历史阶段,讲述了共产党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程。讲座引用了一系列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宝贵经验,为在座师生解答了为什么要学党史以及学什么的问题。

       “通过聆听卓教授的讲座,我深刻理解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明白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可以登上世界的舞台。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我要时刻保持高度自觉,在日常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发展对象陆学龙说。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旁征博引、内涵丰富,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事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让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校将持续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正确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心研究员卓爱平教授应邀参加校级党史宣讲团集体备课会

       5月19日,我校组织召开校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集体备课会议,为扎实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坚实基础。

       会上,省委专家库高端讲师、学校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卓爱平教授应邀为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宣讲团成员参加集体备课,并围绕宣讲计划安排、内容形式和重点难点等展开研讨与交流。

       卓爱平教授从“宣传有纪律,宣讲内容必须对标对表”“把握主题主线,讲好党史故事”“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三个部分提出宣讲团成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精心备课、把握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扎实开展。

       校党委书记邸建伟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宣讲团成员首先要坚持宣讲的政治属性、坚持基本观点的完整性、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提升影响和效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宣讲任务;其次,要深学细研、精心备课,吃准吃深吃透精神实质,拿出高质量、有特色的宣讲稿,要把好导向,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第三,要创新方式,提升宣讲实效,把鲜活的党史讲鲜活,多讲故事、多作对比,善于从“小话题”引出“大道理”,运用身边鲜活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面向基层,增加宣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据悉,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即将全面启动宣讲工作,实现全校15个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宣讲全覆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路丙辉教授来我校作“党史学习与青年大学生成长”主题讲座

       3月15日,学校邀请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路丙辉教授在科研楼一楼报告厅为青年学生作了一场名为“格局-党史学习与青年大学生成长”的主题讲座。各学院、社团组织学生参与听讲。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热情高涨。

       路教授通过列举大量生动鲜活的例子和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与独特魅力。“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这是路教授在讲座中引用的马克思的名言,充分激起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他又分别从思想和修养两个方面去剖析格局的意义。“人如果有格局,整个状态都不一样”、“视野多开阔,格局就有多大”,幽默轻松的语言让学生们加深了对格局的认识。

       问答环节中,学生们对讲座内容进行深刻思考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路教授的回答也令学生受益匪浅,感受颇丰。

       本次主题讲座的开展,让我校青年大学生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升级”,推动学生管理工作踏上新台阶。

 

 

活动剪影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我校举办2020-2021年度“榜样的力量”表彰大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榜样的力量,用奋进之笔书写华园的青春和魅力。6月2日,我校于大礼堂举办“青春向党·奋斗强国”2020-2021年度“榜样的力量”表彰大会。校领导、各单位负责人、受表彰团体及个人、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出席本次表彰大会。

       大会在大学生艺术团的齐舞《活力课堂》中拉开帷幕,大会环节分为“青春恰时来”“奋斗践初心”“百年心向党”“迈步新征程”四个篇章。

       第一篇章中,对优秀共青团干、新媒体建设先进个人、青年标兵、校级十佳大学生代表、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百优大学生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进行表彰。大学生艺术团随之带来歌舞《奔跑的青春》,青春洋溢的舞步、跃动灵敏的身姿,无不展示着我校学子勇于拼搏、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第二篇章中,表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学工人物。大学生艺术团的音诗画表演《致敬》缅怀袁隆平院士,以诗朗诵的形式深情讲述袁隆平院士一生以国家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造福世界的毕生追求;深情阐述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坚定表达我校学子学习其“躬耕田野,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和承其光辉,筑其脊梁,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砥砺奋斗的追求。

       随后,在第三篇章中,表彰先进团支部代表、2020年度十佳社团、优秀学生会。“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文化与传媒学院饱含深情地演唱《映山红》,在对百年峥嵘岁月的满满回忆中开启第四篇章。

       第四篇章中,对新媒体建设先进单位、校园活动最佳支持单位、五四红旗团总支和五四红旗团工委进行表彰。“我为祖国准备自己,穿越枪林弹雨,哪怕疆场捐躯,寸土不让,我的荣誉......”歌舞《军礼》令人热血沸腾。英姿飒爽的军装、激情满怀的情感,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诠释出当代军人的精气神与保家卫国的决心。表彰大会在演员铿锵有力的歌声,慷慨激昂的舞蹈中圆满落幕。

       最后,学校领导与获奖代表上台合影留念。

       薪火相传,盛世谱华章;英才辈出,学子展风采。我校举办“榜样的力量”表彰大会,旨在以榜样育新葵,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体现,展示我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成果,积极引导我校师生肩负时代责任,常怀感恩之心,树立报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奋力创造出彩人生。

 

 

 

 

 

 

“回顾伟大征程·描绘历史画卷”

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作品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党的生日献礼,我校艺术学院师生认真策划与组织,积极创作,6月1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作品展开幕。艺术学院江河院长、江建龙副教授等人的优秀作品悉数登场,引来师生驻足观看。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本次展览遴选师生作品共计131幅,包括油画、国画、书法、艺术设计和动画等多种类型,创作题材有山水、花鸟、人物、诗词、生活境象、公益活动及设计项目等。参展师生力求以个性化、探索性的表现手法颂扬中国共产党开创美好江山,带给人民幸福生活,不断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历史贡献,并将个人对人生、社会、自然及新时代发展的感悟与体验融入作品。

       “将课堂知识搬到纸上、画上,运用专业所学,发挥专业所长创作作品,向党的生日献礼,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最美的祝福,是一件非常荣幸和有意义的事情!”2019级动画专业王丹丹同学说。此次展览中,学生作品立意高远,综合运用了课程所学,充分发挥个人艺术创作智慧,使作品具有多种审美的鲜活感、时代感,为整个展览增添了艺术生机。

       展出作品紧密贴合主题,积极诠释生活理想。作品中既有深入传统精髓的传承所获,也有表现时代风采的探索之象;既有切入民众生活的巧思妙构,也有优化社会生态的开拓设计,更有作品大胆呈现对艺术的全新领悟。

       “此次展览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美术,与艺术相结合,把传统的灌输式教育变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拓宽了教育途径,丰富了教育内容,使党史教育更生动、形象、鲜活,更能深入人心。前有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信仰与血泪,今有今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坚定信念与坚实步伐。此次展览仅是艺术学院师生众多精品力作中的一部分。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优秀之作,向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江河介绍说。

       回顾伟大征程,描绘历史画卷。本次展览充分表达了我校师生对党的感恩之情,同时综合展现了现阶段师生在高等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中的最新创作成果,全面展示了师生艺术创作的时代审美追求与不懈探索,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一道亮丽色彩。同时,更好地发挥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教育作用,凝聚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

 

“永远跟党走”

我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6月23日下午,“永远跟党走”——我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表彰大会隆重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汤仲胜、副组长王陶,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受表彰人员,全校党员代表出席此次表彰大会。

       表彰大会分为“回望百年守初心”“以史铸魂担使命”“追梦前行谱新篇”三个篇章。

       一段《永远跟党走》开场视频将现场观众的思绪带回100年前的一叶红船上,这艘红船从历史深处破浪而来,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见证这个民族气壮山河的惊雷巨澜。激情澎湃的歌曲《向往》拉开了表彰大会的帷幕。

回望百年守初心

       铁肩担使命,平凡见赤诚;阔步新时代,点滴映初心。

       副校长贺行佳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颁奖。

       校高级顾问兼人才引进办公室主任胡昭林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颁奖。

       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严和实,守护着教育事业的根和魂。传承着红色精神的基因,用理想和实干书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奋斗曲,用坚定和执著激励着一个个奔跑着的追梦人。

       副校长杨世国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丽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一段《映山红》歌舞唱响了新时代接力者守初心、担使命,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以史铸魂担使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精心谋划推动,全校党员同志争当学史悟思排头兵,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在晨光熹微时上路,在漫天星斗下编织未来。

       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邸建伟为“先进党支部”颁奖。

       党建引领促发展,品牌示范树先锋。党建特色活动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闪亮名片,亮出奋斗底色、吹响实干号角,在新长征路上书写更新更美的篇章,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校执行董事长储国定为“党建特色活动”主办单位颁奖。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唯有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才能永葆青春活力。初心与使命渗透在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家书中。《共产党人家书》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随后,邸建伟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歌曲《把一切献给党》深情诠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追梦前行谱新篇

       心系学生成长,引领单位创优,情寄学校发展。用责任铸就辉煌,用奋斗打造荣光,在新华的奋进道路上,筑起了一座座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集团副总裁、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王孝武为“先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颁奖。

       平凡中铸就伟大,奉献中彰显赤诚。

       王陶为安徽省教育工委“两优一先”候选人颁奖。

       汤仲胜为安徽省教育工委“两优一先”候选单位颁奖。

       歌舞《不忘初心》演绎“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

       至此,表彰大会圆满落幕,获奖者和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彰显新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机遇与挑战并存。我校师生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