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简报(总第37期)
2022-07-15

 

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工作简报

 

2022年第1期(总第37期)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编              2022年6月

 

本期目录

 

●喜    报

●近期要闻

●课题研究

●学术交流

●活动剪影

 

 

 

喜    报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朱镜人教授参编丛书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近日,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朱镜人教授参与编撰《杜威教育研究大系》(10册)入选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该大系由华东师范大学单中惠教授任总主编。已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共10册,约400万字,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杜威教育研究的重要成果。其中,既有杜威教育理论的研究,也有杜威教育活动的研究;既有杜威与美国教育的研究,也有杜威与世界教育的研究;既有杜威教育文本的研究,也有其他学者关于杜威教育的研究。该大系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杜威教育领域最为系统的研究成果之一,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杜威教育思想对于当今我国的教育教学和课程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因此,“杜威教育研究大系”的出版将有助于促进我国教育界学者对杜威教育思想及其影响的认识和理解,对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朱镜人  安徽省教育学会教育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曾任安徽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安徽省教育学会教育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英国布利斯托尔大学教育研究生院高级访问学者、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外国教育史和比较教育学的教学与研究。著《英国教育思想之演进》,主编、参编和翻译《外国教育思想简史》《外国教育名著解读》《西方教育问题史》《保卫古典教育》、《伦理学与教育》等20部著作。在《比较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全球教育展望》和《外国教育研究》等学术余志发表论文90多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项目(教育学)“英国现代教育思想的历史演进研究”,以及省、厅级人文社科项目多项。

 

 

 

 

近期要闻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校级科研项目立项评审会

       根据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2022年度科研工作计划,6月7日下午,素质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校级科研项目立项评审会。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评审会。评审会由中心主任刘瑞平教授主持。
       评审会上,首先由中心公布了2022年校级科研项目申报情况、初审情况、本次评审标准、评审原则程序及要求。随后,评审专家分组对每个申报项目从研究方案、技术路线、立项依据、研究意义、创新特色、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评审和评议。
       经过专家组评审、表决,拟确定20项素质中心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其中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10项。
       此次项目评审会,对素质中心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心及各研究方向将紧紧围绕重点,发现和培育好的科研项目,注重与中心发展特色相一致,推陈出新,促进中心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定题评审会

       6月6日下午,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定题评审会。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四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委。会议由中心主任刘瑞平教授主持。

       中心主管李彩平首先汇报选题的征集和初审情况。

       刘瑞平介绍评审流程、选题评审基本原则、定题数量等工作要求。参加此次评审的课题成果共计41项。评审会上,评委分组逐一审阅申报选题。经评审专家评议,最终有5项选题顺利通过评审鉴定。

       本次所定选题围绕中心“十四五”规划重要研究领域和各方向2022年重点研究问题,具有一定的社会、教育和转化价值。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召开各研究方向2022年工作推进会

       5月9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持召开了中心各研究方向2022年工作推进会。学校副校长杨世国、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向负责人何小刚、通识教育方向负责人朱镜人、人文素质教育方向负责人范东生、创新创业教育方向负责人陆克斌出席会议,各研究方向骨干研究员和方向联络员,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刘瑞平主持。

       四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就各方向阶段性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研究工作计划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向2022年研究基调和素质中心始终保持一致,继续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乡村振兴、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研究重点,并注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研究。人文方向2022年将把中外人文经典与大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大学生国际视野、家国情怀、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等两个方向作为研究重点,争取填补教材成果空白。通识教育方向2022年积极申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积极参评安徽省社科奖。创新创业方向2022年将进一步深化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等学科专业的产教结合、专创融合深度研究,加强学术研讨与交流,加强转化应用,并对成果产出计划也有相应的具体措施。

       中心主管李彩平针对中心2021年各研究方向的成果产出、近三年厅级、校级分方向的立项情况、各方向兼职研究队伍结构进行了通报和分析。

       刘瑞平作了2022年中心工作报告。他在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及其原因的基础上,报告了今年后期须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一是夯实基地建设、全力抓好迎评;二是瞄准高级成果、努力争取突破;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活化机制;四是加强对外联络、展示新华形象;五是加强学术研讨、扩大中心影响;六是加强转化应用、完善科研管理。

       杨世国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心所取得的成绩,也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认识,共同发力,采取有力措施,提升中心研究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他希望中心和各研究方向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有效整合校内研究队伍资源,物色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研究员,柔性引进科研能力强的兼职研究员;进一步明确研究定位,汇聚研究成果,凝练研究特色;进一步强化中心开放机制,引进高水平人才、引进高层次项目、产出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积极引用云端、互联网等新方式,拓宽和丰富交流形式;进一步做好中心迎评、成果展示等各项工作。

       研讨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从人才引进、成果署名、科研管理、项目孵化、网站建设、中心服务等方面献计献策,为中心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向美而行,“寓”见美好| 我校师生齐心协力抗疫情,劳动教育不掉线

       暖律潜催,春意更浓,自4月疫情发生以来,宿舍成为同学们最重要的学习和生活场所,为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我校全体学工人员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把握教育引导契机,以“劳动”育人,以“劳动”抗疫,共守责任田,同做守护者。

暖心坚守,全时在位,建立抗疫“信心寓”

       4月的疫情,打乱了平静的校园生活。自封闭校园启动线上教学,我校56名宿管老师全员到岗,为同学们学习生活开启24小时保驾护航,想尽办法解决学生困难,给学生送去温暖,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

       8栋楼谢阿姨说:“看着这帮学生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会利用公寓楼内小黑板给学生出一些温馨提示,告诉他们出门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随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还有许多同学的衣服、破损,我们知道后都会帮他们缝补。虽然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要孩子们感受到温暖!”19栋楼胡阿姨表示给学生送去温暖,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她说:“疫情发生以来,楼内许许多多学生都自愿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有的时候因忙于志愿服务,洗好的衣服都来不及晾晒,我们会帮忙学生进行晾晒,有的时候天气不好了,也会帮着同学们收取晾晒衣物”。正是因为他们热爱这所学校才能第一时间全员到岗,正是因为他们热爱这些孩子才会让公寓楼充满温暖,他们用一份真心让平凡的岗位充满温度,绽放光彩!

多措并举,“疫”路向阳,筑牢学生“防护墙”

       自封校以来,各二级学院全面落实学校防疫工作,为更好地了解学生疫情防控情况,掌握学生最新思想心理动态,各二级学院全体学工人员深入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保障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让宿舍充满活力。

       走进宿舍,“宿”说防疫,暖心陪伴。财会与金融学院在学校疫情防控状态下,组织全体学工人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疫情期间学生们的线上学习、心理和生活等状况,及早预防、疏导并有效控制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事件,同时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宿舍防疫工作检查和防疫知识宣传,为学生构建温馨的宿舍环境。

       方寸之间巧收纳,劳动教育促人成长,文化与传媒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宿舍收纳小达人”劳动教育评比活动,希望通过活动以赛促学,深入贯彻宿舍“四化”精神,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时刻保持整洁、美观、高雅、文明的面貌,进一步提升学风建设。

蓄力蓄能,有序开展,劳动教育“不掉线”

       为进一步推进两室四化建设,深化劳动教育内涵,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劳动意识,打造宜居宜人的学习、生活环境,各学院相继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展现别样风采。

       疫情防控第一位,宿舍文明我先行,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书桌文化、卫生文明宿舍评比活动。通过划分责任、落实任务、形成机制,为此次活动的稳步开展奠定基础。制定“评分公示栏”和“评分细则”,使学生明确评分依据,并针对日常卫生问题查缺补漏。这种以评促建的方式形成卫生文明宿舍长效机制,使宿舍卫生文明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

     “疫”起劳动,花满华园。商学院开展“钩画春天”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此次劳动实践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用“一针一线,钩画美丽春天”,不仅提高了大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更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合作意识,提升审美能力,展现青年风貌。

       在疫情这段特殊时期里,闪光又温暖的“劳动者”、有趣又有益的“劳动”项目,驱散四月的“倒春寒”,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深化劳动精神涵养和培育优秀“新华人”劳动素养中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让劳育根植于心。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将劳动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大思政”工作格局的重要载体,深化劳动教育内涵建设,丰富拓展劳动育人实施途径,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强志”、“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工作目标,探索打造具有新华园特色的劳动教育新模式,不断提升育人实效,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向学术研讨会暨兼职研究员授聘仪式

       2021年12月31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向学术研讨会暨兼职研究员授聘仪式。副校长杨世国,学校高级顾问兼人才引进办公室主任胡昭林,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村,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丽娟,全体兼职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授聘仪式由刘瑞平主持。

       刘瑞平首先介绍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宣读了《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任及管理办法》和《关于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向兼职研究员的聘任通知》两份文件。

       杨世国向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兼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并讲话,他指出,一年一度的辞旧迎新之际,很高兴见证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向本次研讨会,对前来参加研讨会和授聘仪式的校内外专家老师表示欢迎,向受聘的各位兼职研究员表示祝贺。杨世国还提出三点要求:首先,素质中心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加强方向深度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且把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其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高校德育工作的关键是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崇高的追求、积极的人生态度、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第三,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要坚持学术性和应用性结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供更好的教育研究思路、方法和途径,积极推进高校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改革创新。

       在学术研讨环节,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陈殿林教授向大会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课题》学术报告;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的杨芳教授作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学术报告;徐涛博士作了《百年奋斗的文明史意义》学术报告。我校朱平教授结合自己多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经验及思考,聚焦《思想政治教育何以让学生有获得感》,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交流。学术研讨由董丽娟主持。

       会议最后,学校高级顾问兼人才引进办公室主任胡昭林作了讲话,他结合自己多年高校教育管理及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通过例举两名大学生心理危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案例,分享了各类特殊困难学生的帮扶教育经验和感悟,指出高校教育,应该是有教无类的爱与责任的教育,是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教育,要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课题研究

 

 

2022年度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重点课题招标公告

各高校、各单位、各部门:

       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现设有四个研究方向:

        1. 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

        2. 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

        3.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4.大学通识教育比较研究。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的要求,根据《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中有关基地开放基金项目的规定,现启动2022年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重点项目招标工作,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招标项目名称

A1

乡村振兴背景下大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研究

A2

经济新发展格局下地方高校“双创”教育生态

体系构建研究

A3

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冲突与融合的比较研究

A4

音乐疗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A5

大学生“双创”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实践研究

        二、投标条件

         1.项目申报者应具有完成招标项目的能力,具有讲师职称或硕士学历及以上水平。

         2.项目申报者必须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实际组织者,并在项目研究中担任实质性研究任务。

         3.每位申请者限报1个项目。

         4.项目组的组成必须征得成员同意,否则视为违规投标。鼓励跨单位联合投标。

         5.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1)在研的省教育厅重大、重点、一般科研项目(含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含教学研究项目)的负责人;

       (2)自2014年以来,因学术不端行为受到查处的。

       三、研究期限及资助

       研究期限为2年,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为2万元。

       四、项目结项要求

         1.凡校外投标者中标的,安徽新华学院根据重点基地开放基金项目管理规定与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签订项目研究协议,报请安徽省教育厅批准后下发立项通知。

         2.项目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须为“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项目成果必须将项目作为第一资助标注,格式为:“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项目”和项目批号。

         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即可以办理结题:

       (1)项目成果获省厅级以上社科类奖项,或省厅级以上科技进步奖,或同级同类奖项;

       (2)项目研究成果、研究或咨询报告被省厅级及以上党政部门采纳并出具采纳证明;

       (3)成果形式为论文的,公开发表二类及以上论文至少一篇;

       (4)成果形式为专著的,必须正式出版。

         4.项目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所有。

       五、投标要求

       申报者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1)、《重点项目投标评审书》(附件2)、《课题设计论证》活页(附件3),依据选题进行设计论证,于2022年8月26日前电子版发送至<licaiping@axhu.edu.cn>邮箱。纸质版每类材料均为5份,校内送达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5楼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校外邮寄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邮政编码:230088。

       联系人:李彩平;联系电话:0551-65872328,13866184140 

 

 

               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2022年6月20日                

 

 

 

 

 

关于征集2022年度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招标课题选题的通知

各高校:

       根据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课题管理办法,为做好2022年中心课题申报立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徽省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提升,服务于政府部门政策咨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征集课题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选题应围绕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中外理论研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应用型人才素养的评价维度与指标设立等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性选题。

 二、选题方向

       根据中心四个方向2022年研究重点,提出四个方向的选题方向:

         1.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后疫情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

         2.大学通识教育比较研究: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冲突与融合研究——以某国某大学某专业为例等

         3.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外经典人文作品与大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当前条件下大学生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交际的意识与能力培养、当前大学生人文素养状况分析、大学生人文素养教育状况分析、人文素养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等。

         4.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专创融合、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创建研究、应用型高校双创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研究等。

        大学生其它素质教育方面的研究选题。

        各选题申报人可结合各方向本年度研究重点申报具体选题内容,也可以就大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进行研究选题申报。

三、选题报送

         1.此次选题征集,严格按照选题要求,结合研究优势,组织充分论证,反复凝炼,使选题体现科学性和规范性,突出问题导向。

         2.对每个推荐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方向和需要重点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不超过3000字的简要说明。

       报送时间:2022年4月25日前。

       报送材料:《选题推荐表》电子版、纸质版(签字盖章)。

       联系人:李彩平,电话:0551-65872328,地址: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501室。

 

                                                                                                                            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2022年4月11日                

 

 

 

 

 

 

学术交流

 

 

  合肥工业大学陈殿林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31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向学术研讨会暨兼职研究员授聘仪式。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陈殿林教授来我校向大会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课题》学术报告

安徽医科大学杨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31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向学术研讨会暨兼职研究员授聘仪式。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的杨芳教授来我校作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学术报告

  徐涛博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31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向学术研讨会暨兼职研究员授聘仪式。徐涛博士来我校作了《百年奋斗的文明史意义》学术报告

 

 

 

 

 

 

 

 

 

 

 

 

活动剪影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二届“新华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路演)暨第八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选拔赛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培养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5月18日下午,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新华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路演)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选拔赛。前期通过二级学院院赛,推荐参加学校总决赛项目共152项。经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函评,最终遴选出参加本次现场决赛(路演)项目共42项。

       本次大赛除学校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校友办等部门负责人作为评委专家外,还特别邀请了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刘沛平,安徽网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百度资深运营专家杨阳,安徽大学互联网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蒲公英创新中心创业导师段章领3名校外专家作为评委,莅临现场评审项目并进行大赛指导。

       各参赛项目按顺序依次进行路演汇报,各团队分别从行业背景、商业模式、团队构成等方面进行汇报,并展示相关支撑材料。评委专家针对项目进行提问,开展现场答辩,并从项目的教育维度、商业维度、发展维度、创新维度、社会价值维度、团队维度等方面进行评分。赛场气氛热烈,交流充分,参赛团队热情高涨。

       大赛结束后,评委专家对本次参赛项目进行了总体点评。专家们均对本次大赛的组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参赛团队和参赛项目以及学生参赛的现场表现给予了肯定,针对比赛中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专家同时强调,一是各参赛团队要着重加强项目的打磨并持续深耕,二是参赛项目要紧紧围绕大赛的评审规则要点进一步完善。

       本次大赛活动既是对我校前期“互联网+”大赛准备工作的检验,也给后期参赛项目改进、遴选、打磨指明了工作方向,为参加今年省赛、冲击国家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本次大赛,在校园中进一步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推进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校学子在2022年长三角院校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网络交流赛中再创佳绩

       为帮助院校师生认知数智化时代的经营管理,致力于配合院校打造数智化教学改革的“第一课”。4月23日,长三角院校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网络交流赛开展,本次大赛主要由来自江苏、上海、安徽、浙江四个省区77个本科院校、62个职业院校共计265支队伍1500余名师生参加,我校云财务产业学院3支队伍参赛。

       本次大赛采用新道数智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平台,大赛将每个参赛队作为一个经营团队,每个团队分设生产总监、营销总监、人力资源总监、财务总监四个岗位,各团队合作经营该企业,在仿真的竞争市场环境中,通过分岗位角色扮演,连续从事四个会计年度的模拟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我校云财务产业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用友新道卓越班)2支队伍荣获二等奖奖项,2021级财务管理(用友新道卓越班)1支队伍荣获三等奖奖项。

       本次比赛的开展,我校云财务产业学院师生收获颇丰,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综合专业能力,而且开阔了师生的横向交流视野,提供了更多与办学领先的兄弟示范院校师生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同时,本次比赛的参与也为后续赛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用行动实践绿色诺言:我校组织开展义务植树系列活动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0日-11日,校执行董事长储国定,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邸建伟,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杨世国、贺行佳,校长助理王琦进、盛晓青,及各单位师生代表800余人分批参加了本次义务植树活动,为我校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建设绿色校园、文明校园助力。

  植树现场,处处是忙碌的身影。参与植树的人们结队而行,分工协作。手握铁锹,扶苗、对齐,培土、踩实,浇水、固苗......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合力栽下了一棵棵树苗,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树苗被一一植下,在明媚的春光中展现出勃勃生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参加植树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植树造林是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为后人造福的一件大好事。同时,也是开展劳动教育,参与劳动实践,用实际行动美化校园的具体实践。

  3月10日下午,我校成功举办了“春风十里,植树有你”师生分享会活动。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朱平教授亲临现场,与同学们展开交流。“第一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过程中不仅掌握了农具的使用,还增强了与老师、同学们之间的配合交流,真正意义上体会到劳动的快乐。”“身为学生党员应该身先士卒,带领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可以劳动的年龄多劳动、勤学习,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听完了同学们的精彩发言,朱平教授勉励大家:“劳动教育是一本无字之书,要做到人人是老师、处处是课堂、时时是学问才能学好这门课。”

  此次义务植树系列活动反响热烈、氛围浓厚。

       义务植树,美化华园,你我同参与。本次义务植树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全校师生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引领大家投入到关爱环境、爱护绿色、创建文明校园的行动中来,为环保绿化添砖加瓦。

 

“致敬百年风华,勇担时代使命”我校在安徽省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大赛活动中再创佳绩

       日前,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新闻出版局、团省委等联合主办的安徽省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获奖名单公示结束,我校在本届活动中再创佳绩。大学生组一共21人获奖,教师组3人获奖,此外还获优秀指导老师奖1人。

       安徽省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总主题是“致敬百年风华,勇担时代使命”,旨在进一步推动“书香安徽”和我省校园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打造新时代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开展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由图书馆联合相关二级单位牵头组织,各二级学院高度配合并积极支持。活动期间经过征集并初步筛选出作品60余篇,后经再次筛选、查重后按要求上报作品27篇,最终这些作品一共获得25个奖项。

       下一步我校将深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力争在以后的活动中不断丰富创作成果,再创佳绩。

 

我校微电影作品获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三等奖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领航计划”系列活动之“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评选结果出炉。由我校选送的微电影作品《梦想照亮人生》在全国高校报送的315部微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参与微电影展示活动,并入围全国决赛获三等奖。

       自教育部启动开展本次活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1〕6号)要求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组织,首次组织参与本项活动。在文化与传媒学院陈少雷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爱丹指导下,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刘磊、宣郑冉、 潘越、 谢文涛、徐荣臻等同学积极筹备相关编创摄制工作。主创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反复打磨,最终顺利完成了影片拍摄,展现新华学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正像在微电影的最后写道:“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不忘初心。”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梦想照亮人生》讲述了主人公刘子骥受到一堂思政课启发,在大学毕业后以“大学生村官”去帮助一位因家境贫寒兄妹众多而失学的贫困儿童,并与之互相成长的故事。影片中主人公将儿时的梦想桃花源盛景与当代乡村振兴建设联系起来,以小见大。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今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鼓励引导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将其作为探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贯彻落实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创优行动的重要举措,积极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校思政课吸引力和实效性。

 

我校教师及论文荣获“2021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

“优秀论文一等奖”

       日前,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联席会组织召开了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评选活动。我校辅导员赵群荣获“2021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辅导员唐向锋参选的论文《新时代大学生集体责任感的现状调查与分析》荣获“2021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论文一等奖”。

       本次评选活动为我校提供了展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的平台,充分地展现了我校辅导员优异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唐向锋撰写的《新时代大学生集体责任感的现状调查与分析》论文更是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我校将以本次评选活动为契机,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不断提升其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

       赵群、唐向锋两位老师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我校将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培养和建设工作,将“榜样性”与“发展性”相结合,注重辅导员的成长,以榜样的“发展性”进一步激励广大辅导员,着力完善辅导员专业化培养体系,扩宽职业化发展方向,全方位做好学生工作。

 

 

用行动实践绿色诺言:我校组织开展义务植树系列活动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0日-11日,校执行董事长储国定,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邸建伟,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杨世国、贺行佳,校长助理王琦进、盛晓青,及各单位师生代表800余人分批参加了本次义务植树活动,为我校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建设绿色校园、文明校园助力。

       植树现场,处处是忙碌的身影。参与植树的人们结队而行,分工协作。手握铁锹,扶苗、对齐,培土、踩实,浇水、固苗......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合力栽下了一棵棵树苗,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树苗被一一植下,在明媚的春光中展现出勃勃生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参加植树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植树造林是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为后人造福的一件大好事。同时,也是开展劳动教育,参与劳动实践,用实际行动美化校园的具体实践。

       3月10日下午,我校成功举办了“春风十里,植树有你”师生分享会活动。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朱平教授亲临现场,与同学们展开交流。“第一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过程中不仅掌握了农具的使用,还增强了与老师、同学们之间的配合交流,真正意义上体会到劳动的快乐。”“身为学生党员应该身先士卒,带领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可以劳动的年龄多劳动、勤学习,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听完了同学们的精彩发言,朱平教授勉励大家:“劳动教育是一本无字之书,要做到人人是老师、处处是课堂、时时是学问才能学好这门课。”

       此次义务植树系列活动反响热烈、氛围浓厚。

       义务植树,美化华园,你我同参与。本次义务植树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全校师生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引领大家投入到关爱环境、爱护绿色、创建文明校园的行动中来,为环保绿化添砖加瓦。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