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堂革命的主要任务、重点、难点和突破口
2019-08-13

摘要:40余年来,我国大学教学改革囊括很多方面,但课堂作为教学的主阵地并没有成为改革的重点,教学效果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因此推进大学课堂革命刻不容缓。课堂革命专注于改变传统课堂面貌,建设现代课堂,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教学场域、新的教学范式、新的学习范式、新的师生关系以及新的教学环境。课堂革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大学课堂构成的各要素,现阶段我国大学课堂革命的重点是突破教材的中心地位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在推进课堂革命中,很多方面都要破要立,其中教师转变教学行为、创新教学文化更具难度。课堂革命的任务重、难度大,要取得实质性效果必须找到突破口——教师培训。它能将现代课堂理念、技术、方法和要求等大范围地传播给教师,使教师转变教学思想观念,改善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活动组织,优化学生学习过程,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质量。

    一、课堂革命的任务

    课堂革命的根本目的有两个:一是完善人才培养规格,二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体来讲,主要有五项任务:一是建立一种新的教学场域;二是建立一种新的教学范式;三是建立一种新的学习范式;四是建立一种新的师生关系;五是建立一种新的教学环境。

    二、课堂革命的重点

    课堂革命主要是要对大学课程教学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的改革,以期改变传统的课程教学体系,建立新的课程教学体系,使课堂发挥新的功能。

    从我国大学课堂存在的突出的共性问题和高等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看,现阶段课堂革命的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突破教材中心地位

    大学教材应当表现出学术上的专深性、实践性、探索性和创新性。突破教材中心地位,就是要让教材、相关学术著作和期刊文章等文献进入课堂,让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创业中心进入课堂,让企事业单位现场进入课堂,扩大课堂知识活动的容量,增加课堂知识的内涵,使课堂成为广阔的已知知识、实践知识和未知知识学习和探究的场所。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课堂革命就是要改掉学生由应试学习衍生出来的被动学习、无效学习,使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学生自主学习不是脱离教师指导的自由放任学习,大学课堂不能没有教师,学生的自主学习是教师整个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课堂革命的难点

    (一)课堂革命的任务很多,且关系错综复杂,难以确定优先秩序;

    (二)课堂革命的障碍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不论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都不易消除;

    (三)课堂革命的的主体有积极性,但自我革命意识不强;

    (四)课堂革命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课堂革命的任务很多,既要破也要立。在这些任务中,有两项工作更具艰难。第一项工作是教师转变教学行为。这是因为:首先主观上教师需要有自我否定精神;其次,客观上需要有适宜的氛围和条件;再次,任务多样而复杂。第二项工作是创新教学文化。原因主要有三个:其一,缺少明确而具体的工作抓手;其二,需要多主体共同的参与和努力;其三,需要长期不懈的积淀。

    四、课堂革命的突破口

    课堂革命要取得成果,必须在大学内部找到突破口。教师培训是大学课堂革命的重要突破口。教师发展中心可以作为课堂革命的策源地,以教师培训为突破口,既可以使课堂革命获得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还可以不断校正课堂革命的方向。

    教师培训应更加重视现代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应用。推进大学课堂革命,教师培训应当加入更多的现代高等教育原理与思想、现代大学教学理论,现代大学课程原理、现代大学教学组织形式与设计以及现代大学教学方法及其应用等方面的内容,主动致力于建构现代课堂。

    教师培训应更加重视提高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课堂革命必须解决学生被动学习的问题,教师培训应当增加相关内容和要求,包括如何指导学生查找和阅读文献、如何发现问题和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如何开展小组学习、如何学习中锻炼心理素质以及如何管理时间和提高学习效率,等等。

    教师培训应更加重视教学研究。教师发展中心应当利用校内外专业力量,组织开展现代大学教学、教师发展、教学与学生学业指导等方面的研究。只有将教师培训建立在专门研究的基础之上,用研究成果反哺培训,才能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质量,促进课堂革命向纵深发展。

(摘编自《中国高教研究》2019年第6期  作者:别敦荣)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