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理念下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建构
2021-10-13
“十大育人”理念下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建构
发布时间:2021-10-13 点击: 150 发布:《教育教学论坛》杂志社
“十大育人”理念下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建构
郭 佳   
(云南师范大学 云南 昆明 650000)
 
[  ]在“十大育人”理念下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着眼于“激励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成人、教育学生成才、帮助学生成功”为出发点与归宿,通过实施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构建研究,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和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新时代铸魂育人工作所面临的问题提供启示。本文从构建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基础谈起,基于当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四个维度”,从多个方面提出创新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有效载体和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内容创新;机构设置
[基金项目]2019年度云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科研基金项目:《 “十大育人”理念下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建构》,编号:2019ys03
[作者简介]郭佳(1987.11-),女,汉族,河北邯郸人,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云南师范大学。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人才,中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育适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人才的责任使命。高校作为人才聚集地更要充分挖掘育人功能,2017年,教育部发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从课程、 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 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十大”育人功能。高校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既是学生自我评价的过程,又是相互评价的过程,更是高校各部门协同协作、同向同行,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
一、构建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基础
(一)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内涵
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概念各家分说,未达成统一观点,但基本内涵笔者在综合文献综述分析得到,大学生综合素质从宏观层面上,是指大学生在遗传因素、社会环境、各层次教育和社会交往和时间的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形成了个体要素内部与要素之间系统的相对稳定的综合水平和品格素养。从微观层面上说,为了更好的赢得就业和社会上的竞争,大学生所必备的个性特点和能力构成因素的各项综合能力的集合。在2019年中央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强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可以了解到大学生综合素质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还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美育素质和身心素质等。
(二)构建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重要性
全面构建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不仅是新时代人才的呼唤,更是当代大学生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的必由之路,有利于建立健全符合世情国情党情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为国家选拔高素质人才提供衡量标准;有利于改进高校育人工作,为进一步调整办学计划,优化教学过程,深化办学理念提供参考,为高校实现“十大育人”有的放矢;有利于教师通过评价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正确对待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引导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学生养成自我审视的良好习惯,评价内容有据可依,在与其他同学的横向比较中,正确认清自己,评估自己,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二、构建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维度”
(一)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核心在“育人”。育人工作始终是高校核心工作,积极探索学生核心素质能力培养与定量评价制度的同一性,进一步的优化定性与定量评价融入到育人内容中,以真真切切的定量数据为评价工作做参考,以实实在在的育人效果为评价工作做考核指标,切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的育人工作,满足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诉求、新时代大学生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提升高校育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评价指标关键在“全面”。1.评价内容要多元化,不仅要反映出学生的成绩、日常表现、品德道德和创新能力,还要保证比例分配合乎客观现实,比如大一大二专业分是评价重点,大三大四实习实践是考察重点,便于学生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2.评价方法要多样化,要把学生综合测评量化考核和质性分析相统一起来,既要有科学严谨的量化考核形式,也要善于挖掘学生的成长日记。
(三)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重点在“创新”。完善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要在稳定中不断求索新的发展,根据时事政策、课程大纲和市场需要,不断调整测评的经度和纬度,调整评价模式和方案,保证时时新,事事新。建立“教师课程评价、第三方评价、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的“三位一体”评价育人体系,将学习、生活、实践一并纳入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中,以增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青春与活力。
(四)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基础在“融合”。1.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课堂教学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主阵地,第二课堂是检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两者融合不仅是知识内容的衔接,更是育人任务驱动的“顺承”。2.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依托“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从云端到教室灵活创建考评机制,使得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成为学习新常态。3.家庭与学校的融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两种力量整合成一个有效的教育合力,统一教育观念和方式,共同发展,获得双赢。
三、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 组织层面。1.机构设置不合理。一年一度的综合测评任务都是“单
线工作”,由学生处发通知,下放学院,呈现一“人”独大的局面,缺少与其他班学生部门的互动。2.顶层设计略显薄弱。目前某些学校综合测评到获奖环节就戛然而止了,缺少挖缺评价过程中的亮点和特色,缺少对顶层设计的通盘考虑和系统思考。
(二)操作层面。1.评价方式不严谨。目前构建评价育人体系当中“
综合测评”模块的考核是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文体活动等按一定比例算出总分排名,并按照单项前6%评奖,形式过于机械,难道前7%的同学就不优秀吗?百分比如何得出?2.软件系统陈旧。测评软件数十年沿用Windows7系统,版本过低,电脑不兼容,频频闪退是常态。3.综合测评说到底就是一个数学公式,只要掌握了公式的分子分母,极易导致评议小组成员在操作过程中弄手脚,有失公平。
(二) 反馈层面。1.测评的分数导向性严重,学生易出现功利性心态,办
事要证书,活动要积分,忽略了评价育人的根本目标。2.测评排名靠后的同学,没有惩处措施,依然我行我素,评价育人的功能大打折扣。3.成果验收困难,即评价体系缺乏配套的评价方法。成果验收是以数年后学生自我成长效果为标准还是以学生职业化核心能力作为评价标准呢?这些问题值得商榷。
四、创新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的路径
(一)思想引领融入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前进方向。思想要先行,首先要强化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感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外化于高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敬业就要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诚信就要诚实、踏实做事,友善就是要待人待物心存善念。其次,行动要紧跟。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创新研究,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评价,辐射大学生的生理、心理、学习、生活方方面面。
(二)科学有效实施高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内容
科学有效的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全貌。从思想、专业、实践和身心素质多重考核,协同学生处、教务处、心理研究中心、就业处等多部门制定考核标准,重点把握方向性、全面性、公平性的考核原则,探索符合时代需求的测评体系,逐步修正现行体系的设置指标,将育人落到实处。比如:德育标准可通过采取问卷调查、走访观察、党员座谈等定性分析的方法,以及成长日记统计数据等定量分析的方法相结合。这样就从“一刀切”到多层次构建评价标准,规范测评系统程序,形成科学定性与日常定量相结合的参考模式,激励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为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培养体系提供新的模式。
(三)整合资源设立高校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评价中心
依托高校设立专属平台,建立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负责核心素养、课程开发、教学实施和测评认定工作,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师资队伍覆盖教学、实践、评估体系为一体的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
根据国家课程开发标准,合理开发综合素质与能力中心,下设“课程开发课题组”和“体验教育拓展组”。“课程开发课题组”用于学校内部开发精品课程,解决“如何确保学生吸收课程内容?”和“如何设计教学过程的亮点?”的问题。“体验教育拓展课程”是运用专业的浸入体验式教育模式,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匹配最佳的教学过程,体验教学乐趣,将无形化有形,将理论知识内化为知识体系。两组分工明确,各司其事,合力育人。
结语
新时代高校要切实做好育人工作,“十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开接班人。构建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育人体系就是践行了以学生为本的核心价值、彰显了高校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综合素质评价不仅在于“评价”本身,更在于充分发挥“评价过程”的影响力,发挥育人和导向功能,挖掘教育数据价值,建立特色化、系统化自下而上评价机制,使得评价本身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有权威,使育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上层次,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引导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实现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ZOL].(1999-06-13)[2019-10-18].教育部门户网站.
[2] 中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R].2017年12月4日印发
 The Construction of Education System for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under the Concept of "Top Ten Educators" in China
 
 Guo Jia
 
 (Yunnan Normal University, Kunming, Yunnan 650000)
 
[Abstract] Under the concept of "Ten Education ", the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and education system of college students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promoting the level of school education and promoting the new situation of school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in the new era, and provides enlightenment for the problems faced by the new era. This paper starts from the foundation of constructing the education system of college students'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based on the "four dimensions" of the current system of students'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and education, from many aspects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the effective carrier and feasibility suggestion of innovating the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and education system of college students.
 
Comprehensive Quality Evaluation; Education System; Content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Setting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