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2023-03-18

2023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1 12 日,2023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 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教育系 统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坚决把习近平总 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有效转化为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 作方法,推动教育事业取得新进步,各项工作有了新成效。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作出战略谋划,要切 实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 开花结果。
 
   一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 求,有力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二要深刻认识科技革命、 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对教育变革提出的迫切要求,更好推动教育成为经济社会 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关键力量。三要深刻认识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对教育布局结 构和资源配置调整的紧迫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四要深刻认识国际 形势新动向新特征给教育带来的机遇挑战,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助力推动构 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指出,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 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教育工作要坚定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谱写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新篇章。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 断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加快建立健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 读好书、善读书。
 
   三是持续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突出 “普惠发展”,义务教育突出“优质均衡”,高中阶段学校突出“多样化”, 继续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四是加快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 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促进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推 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通过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领职业教 育人才培养,为各类人才搭建发展成长的有效通道。
 
   五是着力发展支撑引领国家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 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先行先 试,进一步加强高校分类管理的顶层设计,加快探索高校分类评价改革。
 
   六是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和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纵深推进教育 数字化战略行动,重点做好大数据中心建设、数据充分赋能、有效公共服务、 扩大国际合作四件事。主动服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树立“大教育” 观,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七是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 续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完善与教育强国建设相 匹配的战略性投入机制,以高质量开放、高水平合作的大格局构筑发展新优势, 不断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始终让教育成为改革开放的先 行者。 (摘编自教育部门户网站 1 12 日)
 
   政策解读:
 
   会议突出了五大亮点:一是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这意味着 学校要建立相应的促进阅读活动机制,通过设立读书节、读书角等,优化校园 阅读环境,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二是 4%机制的教育投入如何腾挪。2021 年、 2022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分别提出,“要千方百计巩固 4%成果”“健全 4%落 实机制”,但 2023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没有采用“4%”的提法,而是指出, “完善与教育强国建设相匹配的战略性投入机制”。届时,教育投入如何腾挪, 值得关注。三是职业教育学生成才从独木桥到立交桥。将支持优质中等职业学 校与高等职业学校联合开展五年一贯制办学,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与职业本科教 育的衔接培养,完善本科学校招收具有工作经历的职业学校毕业生,支持高水 平大学联合重点行业企业招收在生产一线有一定工作经历、特别优秀的高职毕 业生,以校企合作项目制方式培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四是提高人才供给自 主可控能力。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的战略地位和改革方向,重点围绕提高人 才培养质量,在优化布局结构、分类管理、分类评价上发力。五是教育数字化 从资源向数据纵深推进。会议指出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将是收集、分析和应用学情数据,教育数字化将成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建设的重要手段。
 
 
 
摘自《教育发展参考合刊》总121期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