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2023-03-19

2023 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1 19 日,2023 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 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聚焦“怎么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
 
   一是从中央大政方针看教育,坚持对标对表,做到学思践悟。二是从经济 社会发展看教育,勇于担当作为,强化战略支撑。三是从现实发展基础看教育, 全面总结成绩,坚定历史自信。四是从存在问题差距看教育,保持清醒头脑, 激发奋进动力。
 
   二、聚焦“怎么办”,坚持系统观念,坚定主攻方向,自觉担当新使命新任务
  
   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是:教育现代化全面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全面系统 落实,高质量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服务能级明显跃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接近长三角平均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 阵。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做 到“八个统筹”:一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更好统筹发 展和安全,三是更好统筹提质和扩量,四是更好统筹效率和公平,五是更好统 筹政府和社会,六是更好统筹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七是更好统筹教育、科技、 人才工作,八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
 
   围绕“高质量”这个关键词,强调 6 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 任务,不断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全力维护教育系统政治安 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
 
   三是发展高质量各类教育。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 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推进构建现代职 业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其中,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方面,强调深入实施省部推动结构优化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 体系共同行动,指导纳入“十四五”设置规划的高校加快建设,一校一策推进 “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动高峰学科提质扩容,力争省属高校新一轮 学位授权审核取得突破,持续推进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提高研究生教 育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充分发挥单项考核作用,加强高校有组织科 研,推进科研任务“揭榜挂帅”,加快高校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积极探索 高校与市委、市政府合作建设区域创新与人才中心,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 和产业化水平。
 
   四是促进高质量教育公平。要深入实施安心托幼、老有所学等暖民心行动, 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
 
   五是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培养培训,打 造高校人才高地,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六是实现高质量教育治理。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 数字化,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切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加大财 政教育投入和机构编制保障。
 
   三、聚焦“怎么干”,坚持团结奋斗,发扬斗争精神,着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要全面增强本领。要增强政治本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 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二是持续改进作风。要真抓实干、讲求实效,完善 “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三是强化舆论引导。要积 极主动宣传,加强政策解读,稳妥处置舆情。 (摘编自安徽省教育厅网站 1 19 日)
 
   政策解读:
 
   会议聚焦“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三个核心问题,对 2023 年全省 教育工作重点做出全面部署,重点突出党建工作、育人体系、各类教育、教育 公平、教师队伍、教育治理 6 个方面的“高质量”要求。其中,在“发展高质 量各类教育”中强调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高校设置规划、“双 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近 年来,我省印发了《高等学校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 年)》《推动 结构优化 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共同行动方案》《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 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 年)》等一系列专项文件,不断优化 高等教育结构,提升高校对接产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旨在通过内涵 式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再次明确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 重点,为高等教育提质创新提供了思路。
 
 
 
摘自《教育发展参考合刊》总121期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