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人文方向研讨会暨兼职研究员授聘仪式
2021-07-06

       本网讯(通讯员:李彩平;摄影:翟漱文)7月1日下午,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人文方向研讨会暨兼职研究员授聘仪式。副校长杨世国,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瑞平,中心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外国语学院顾问范东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全体兼职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瑞平主持。

       刘瑞平首先介绍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历史沿革、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

       范东生介绍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的基本建设情况,并宣读了《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任及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聘任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兼职研究员的通知》两份文件。

       杨世国向人文素质教育研究方向兼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杨世国讲话指出,恰逢建党百年纪念日,很高兴见证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组织人文方向本次研讨会,对前来参加研讨会和授聘仪式的校内外专家老师表示欢迎,向受聘的各位兼职研究员表示祝贺。杨世国还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作为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目标是建成安徽省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图书信息资源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素质中心要建立一支数量可观、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作为一个省级开放平台,向全省开放,吸引更多高水平研究人员带着项目进基地。其次,加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需求。人文素质教育就是把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自身实践等教育形式转化为大学生人格、气质、修养等内在品质。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大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处理人与社会的关系以及自身的理性、情感等问题。中心承担着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研究的重要使命,对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重要意义。最后,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人文方向要坚持学术性和应用性结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提供好的思路、方法和途径,积极推进高校文化素质教育的改革创新。他希望广大兼职研究员要围绕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潜心研究,多出精品力作,多出标志性成果,学校将进一步修订基地和中心的奖励政策,对于争取高层次项目、产出高水平论文著作和教材、获得高层次奖项的专兼职研究员给予倾斜奖励。

       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的两位教授袁晓薇和章媛分别向大会作了《跨文化背景下的视觉素养教育》、《世界融合与人文思想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此外,我校蒋炜副教授、杨昕副教授、金怀梅副教授、潘驰群老师作了《跨文化视域下的人文素养教育研究》、《新形势下的跨文化交际》、《文学之“伦理”》、《中国戏曲的海外传播》等主题分享。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在科研楼前合影留念。

(审核:刘瑞平    责任编辑:李彩平)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安徽新华学院
电话0551-65872328    邮编:230088
联系我们    媒体报道